2023年全国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8

  1126日,2023年全国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学术论坛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省人工智能技术产教联盟、北京物联网学会承办,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职教集团、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凯西德数字化研究院等单位协办。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智能化转型的进程不断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运维、技术支持等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量急速增加,人工智能应用型、技能型、实战型人才缺口巨大。据教育部网站公布近年的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目前全国共有1531 所高等院校成功备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服务)专业,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本次论坛围绕“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服务)专业办学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如何高质量地办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服务)专业”、“如何高质量地开展 AI教师队伍建设与 AI 实验室建设,如何创新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出高素质的 AI 技术技能人才”等人工智能专业发展共性问题展开。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温正胞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宗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院长金文兵分别作了《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实验室建设顶层设计》、《工业互联网应用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建设》等报告。

本次论坛还召开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服务)双高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和职业教育研究课题指南编制研讨会两大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相关专业带头人聚焦职业教育中的双高建设绩效管理,知识图谱,人工智能专业大类,围绕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资源库建设、教学成果奖、产教融合共同体人才培养模式等共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