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喜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2-09-01

2012年8月19日--20日,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TI-奥尔斯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决赛从42支代表队中产生团队一等奖3支队伍、团队二等奖11支队伍和团队三等奖28支队伍。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10级应电专业林文强、11级物联网专业章林康、冯超等三位同学组成的“杭科院梦想队”获得团队二等奖,我校是唯一获得奖项的高职院校。 
本次大赛以“创新,物联未来世界”为口号,自2012年2月开赛以来,得到全国百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400余支参赛队报名参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大学生物联网竞赛,被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高度评价为:全国迄今为止最具规模性、最具技术含量、行业范围广泛的高权威性大赛。大赛自2012年4月-7月为大赛初赛阶段,评审委员会评出全国的42支优秀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阶段我校师生精心准备、奋力拼搏、冲出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众多本科院校的重围,取得了突破性的好成绩,并在决赛现场充分展现了信息学院学子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此次参赛,是信息工程学院开设物联网方向以来第一次参加全国物联网大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应用电子专业团队为竞赛培训拟定了详细方案,由专业负责人袁炼红和专业带头人韩安太担任竞赛指导老师,帮助学生确定以物联网的农业发展服务应用为背景的《基于物联网的茶园精准灌溉控制系统设计与制作》的选题。作品通过对茶树的生态信息进行监测、根据茶园蒸散量进行灌溉控制,从而营造适合的茶园小气候,促进茶树生长,提升茶叶品质。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暑期集训中,参赛学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创意、认真准备,经过选题、设计、制作和调试等环节,夜以继日地的进行模型制作与系统软硬件调试,不断完善作品的设计,提高作品的质量在决赛准备阶段,何树贵副校长、教务处卢杰骅副处长亲临校内集训现场指导决赛阶段的准备工作,信息学院杨悦梅院长亲自带队到北京参加决赛并给予学生赛前指导。在比赛期间,出色的模型制作效果和成果展示给评委和同行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专家纷纷赞许“高职学生能做出这样的作品太不容易了”。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