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搭平台 劳动教育注活力

发布时间:2021-04-06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劳动教育,物联网技术学院党总支联合党建联盟合作伙伴——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试点实施《职业素养与工匠精神》课程。

《职业素养与工匠精神》是物联网技术学院“‘劳动育人’主题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由校企共建,分引导、实战、考核三阶段实施,参训学生在两周内充分体验职业环境和职业标准。本次试点从电子商务技术专业开始,后续将扩展至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在引导环节,党总支书记吴龙围绕“职业素养、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主题,以“一问一答”形式引导同学更深层次的认识提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和大家共同学习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讲话内容,要求全体同学要学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准。

实战环节由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安排技术骨干组织开展,物联网技术学院教师负责协助。虹软公司架构师Alan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行业的动态知识以及虹软技术和产品等,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数据中心总监杨柏松和数据中心项目经理谢丽娟给同学们讲解劳动实践注意事项等专业知识,并亲自示范数据采集和标注的具体操作步骤。同学们按照工作任务,参与到真正的工作项目中,体验劳动的快乐。

考核环节根据学生在两周的工作表现,由企业和学院共同评分。

劳动实践教育是学生认识社会、体验社会、回报社会的重要平台。党建联盟为校企双方的合作交流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也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平台。此次劳动实践教育加强了对学生职业素养和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养,让劳动精神深入人心。

电商2001班周相宇说:“为期两周的劳动实践结束了,这短短的两周中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培训,也是一种挑战。经过两周的劳动感觉自己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