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发布时间:2021-12-17

近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的历史最佳成绩,包揽高职高专组所有竞赛题目的一等奖,一等奖总数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省内高职院校第一。

序号

学生1

学生2

学生3

奖项

学院

选题

1

毛聪

吴学智

郑佳龙

国一

智能制造学院

K

照度可调LED

2

刘耀文

张星豪

陈俊逾

国一

智能制造学院

I

具有发电功能的电动小车

3

毛鹏涛

(智能)

臧永雕

(汽车)

周巧辉

(汽车)

国一

智能制造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J

周期信号波形识别及测量

4

唐昌盛

张从斌

杨城康

国一

物联网技术学院

K

照度可调LED

5

茅俊智

(智能)

敖飞翔

智能)

郑敏

(汽车)

国二

智能制造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K

照度可调LED

表一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级别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大学生国家一类学科竞赛之一,按照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竞赛原则,围绕电子设计、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产业技术,引导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此次竞赛的命题内容为电子作品的设计与应用,要求参赛选手在四天三夜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参赛作品的设计、制作、组装和调试工作。以“照度可调LED台灯”的竞赛选题为例,参赛同学不仅要完成系统控制电路、光照检测模块、LED恒流驱动电路的设计、焊接和调试,还要实现系统软硬件联调和台灯结构的设计制作、作品组装等一系列流程。“整个竞赛过程,大家争分夺秒,43夜都奋战在赛场,总睡眠时间不超过9个小时”,毛聪同学说。得益于同学们顽强的拼搏精神和默契的团队合作,参赛队伍顺利完成了各项比赛任务,设计作品的创新性与稳定性名列前茅,关键性能和核心指标大大超出了赛题的数据要求,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我校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前组织和培训指导工作,智能制造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多次召开赛前指导会。徐观生、葛钢锋、庄敏、胡冬生、龚大庸、徐向军、沈国泉等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组成多支代表队全力备赛,充分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开展集训练习,在电子设计和制作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综合训练,加强学生工程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刘耀文同学回想起暑假集训的那段日子,“所有参赛选手都没有回家,在实验室里我们吃盒饭、睡地板、熬通宵,在老师的辛苦指导下我们准备了整整一个暑假。”


领队教师徐观生表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极大考验了学生的创新协作能力、设计制作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竞赛团队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不断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竞赛质量,不断呈现更好的作品和成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