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试点赛“工业机器人技术”项目比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4


1129日至121日,2023年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试点赛“工业机器人技术”项目比赛在我校顺利举行。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杭州市乡村振兴学院协办,嘉兴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志杭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浙江省目前共有30个中高职一体化课改专业,今年选取6个课改专业开展中高职一体化技能竞赛的比赛,“工业机器人技术”项目比赛是首个举行的中高职一体化试点赛项。

大赛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开幕式。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主任崔陵,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悦林,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汪建华、王炳荣,嘉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邓颖莹,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邱荣奇,杭科院教务处副处长董虹星、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茂青、副院长羊荣金,萧山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老师俞艳,嘉兴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曙红,杭州志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华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仪式由谢茂青主持。

开幕式上,赵悦林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嘉宾和选手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概况。赵悦林表示,我校作为浙江省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牵头单位,联合省内中高职院校积极推进一体化改革试点,实施区域一体化教研活动、区域专业核心课程统考、核心课程教材开发等工作,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协同育人改革创新实践。承办此次大赛是组委会对杭科院的信任,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大赛安全高效有序举行,希望参赛选手们在互学互鉴、奋勇争先中创造优异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示高超技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崔陵感谢杭科院承办本次大赛,为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试点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表示,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是浙江省在十四五期间进行的一项重大的职业教育改革,经过两年的努力,已经完成了30个一体化专业的教学标准研制和核心课程开发,为了让改革更好的落地实施,此次举办2023年全省中高职一体化试点赛,组委会希望通过竞赛,检验和展示中高职一体化培养院校相关专业教学改革成果以及学生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中高职院校专业教学改革,激发行业、企业参与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中高职院校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本次竞赛首次采用中高职院校组成团队的方式参赛,中职学校对接有五年制、区域中高职一体化等合作办学的高职学校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3名选手,其中2名选手须为同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籍学生,1名须为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籍学生。竞赛主要考查选手通过真实设备的工业机器人、PLC、触摸屏编程调试、机器本体虚拟拆装、虚拟软件的搭建、信号配置和仿真验证,完成电子产品行业中典型的码(拆)垛、涂胶、异形芯片装配等任务,非常考验选手团队协作、工作效率、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最终成绩由理论考试(20%)和技能实操(80%)两部分组成。


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大赛共角逐产生了14个获奖团队,其中诸暨技师学院与绍兴职业技术学院联队和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联队获得一等奖,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队等5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联队等7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