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模具数字智造产教融合论坛暨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联盟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3

1228日,2023年全国模具数字智造产教融合论坛暨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联盟会议在我校高桥校区举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机械行指委秘书长郑丽梅,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霍丽娟,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产教合作处、发展研究处处长黄小东,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寿伟义,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张启鹏,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斌武,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与模具分会副秘书长宋小文,江苏大学材料成型与加工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雷刚,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煌,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根兴出席,大会由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潘建峰主持。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相关院校代表、企业代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参加。

本次论坛和会议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指导,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联盟主办,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浙江凯达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测科技有限公司、友成(中国)模具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郑丽梅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事业和模具人才培养工作的参会人员表示敬意,向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她指出,模具产业作为工业之母,是机械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职教集团是技术技能人才培育的重要抓手,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单位,在推进联盟特色化、示范性高水平建设方面形成了有效经验,本次会议既是一个学术交流会,也是一个工作推进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的工作,希望大家围绕模具数字制造转型升级带来的岗位变化和人才需求,进一步凝聚合力,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探索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将联盟建设成为行业职教集团的标杆。

寿伟义为大会致辞,他向全体参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学脉渊源、办学规模、发展历程和模具专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现代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而模具产业则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将积极促进模具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模具行业产业的创新,探索一条真正贴合现代模具行业产业发展的人才培育之路,为现代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张启鹏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论坛和联盟会议的召开既是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助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更是发挥产业整体优势,促进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合作交流,加快推进全国新型模具人才培养的有力推进,希望大家以此为新起点、新起步,不断强化意识,创新合作机制,加强内涵建设,打造品牌项目,发挥示范作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继续多做探索,形成共享共赢新格局。

霍丽娟作了《推进产教科融合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她表示推动教育与产业深度互动,是新时期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她主要从新时期深化产教融合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行动新策略、推动产教科教协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新策略。

胡斌武作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务》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创新团队建设是加快职业教育和“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职业院校教师创新团队建设需要完成五大任务:团队教师能力建设、协作共同体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模块化教学模式、成果凝练与应用推广。

黄小东作了《机械工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从现代化产业体系内涵特征及总体要求、机械工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任务、机械工业“两化”攻坚的主要任务、人才需求和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做了阐述,他认为建设化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政、产、学、研、用等相关方协同努力。

下午的论坛会议由周根兴主持,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模具数字智造产教融合和现代模具人才培养的盛会,为业界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大家要携手共进,为推动数字智造产教融合与现代模具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杭科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茂青代表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联盟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他从人才培养、师资与评价、合作办学、创新创业等几个方面总结了联盟的工作成效,分享了《塑料模具数字化设计》等课程通过校企合作建设课程资源的经验,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联盟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设想。

论坛上,宋小文、王雷刚、高煌分别就《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现代模具摩擦磨损控制与寿命预测》《模具标准化与智能成型技术》作专题报告,他们从学术的角度阐述了数字智造技术研究在现代模具行业的应用。杭州中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军华、杭州浙大旭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常春、德玛吉森精机机床有限公司经理敦永超分别就《复杂模具智能检测技术》《数字化技术在模具行业中的应用》《中德精密模具数造技术》作专题分享,他们从企业应用的角度探讨现代模具行业的先进技术。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行业发展趋势、产教融合共同体、资源库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据悉,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示范联盟于2013年经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职教联盟,2020年联盟入选为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目前,联盟共有118家成员单位,其中64家企业及科研院所,54家院校,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第二届理事长单位。联盟面向国家装备制造业,对接数字经济发展,围绕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精益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技术领域,专注模具岗位擅设计、精生产、能管理、优服务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本次活动围绕“模具智造、智改数转、产教融合、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旨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通过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理论经验分享、实践体会交流,探讨数字化、智能化对模具产业的影响与挑战,共同谋划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效衔接,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