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高职衔接,深化一体化培养——智能制造学院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9


为进一步探索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一体化人才培养质量,智能制造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展了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和2023级新生始业教育等系列活动。

2023年,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茂青、副院长羊荣金带领专业教师参加了多场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就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在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团队建设、资源共建共享、学生考核评价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下一步的合作建议。

20239月以来,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的教师分别到萧山一职、富阳职高、瑞立中等职业学校、金华一职、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中策、杭州中策钱塘等六所合作中职进行始业教育课程,课程包括专业介绍、行业发展、就业方向、课程设置和学业规划等,帮助学生增强对专业的认识,并对接下来五年一贯的学习有了一定的目标。

学生们也陆续到高桥校区实地学习,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中心,两位专业主任带领学生参观了焊接机器人、智能制造生产线等数字化实训场地,让同学们对以后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环境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另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校史馆、教学楼和操场等,不仅熟悉了校园环境,还拉近了师生关系。


据悉,我校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作为浙江省首批中高职一体化试点专业,联合省内多所中高职学校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探索实践,目前完成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重大课题1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立项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教育教学创新团队1项,在研浙江省高职教育“十四五”第一批教改项目1项,承办浙江省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中高职一体化试点联赛1项。下一步,两个专业将继续在中高职一体化人才职业能力持续发展、人才选拔评价等方面继续探索,努力打造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典型模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