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学生荣获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6-01


    5月26日至28日,浙江省第十四届“恒丰泰杯”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由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组建的5支代表队参加了决赛,获得了1个一等奖、4个三等奖的佳绩。


    由黄岗、冯雪丽老师指导的《自动多功能轮椅病理床》 (队员:吴绍晖、竹健、江鑫浩、朱思聪、宋子杰)获得一等奖;由邹灿、庄敏老师指导的《多功能助阅机械装置》(队员:毛凤鹏、杨保保、冯伟健、沈宇航、刘坚),由张忠伟、徐观生老师指导的《多功能残疾人助立助行康复装置》(队员:吴贵足、蔡芳展、赖金榜、刘雅婕、步哲浩),由王谦、陈晓勇老师指导的《无外力助走装置》(队员:祁国华、张桁恺、牟磊、刘程浩、江圳),由何剑敏、沈孟锋老师指导的《自动象棋机》 (队员:虞润尧、周建锋、余蔚迪、徐统、叶阳)均获得三等奖。


    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的全省49所高校、199支代表队、98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次竞赛主题为“健康、幸福、快乐”,内容为服务于人的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在机械装置工作过程中,人必须是被动的服务对象,机械装置可以是康复机械、助残机械、娱乐机械等。比赛时各组的参赛选手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实物模型介绍,向各位评委老师做相应的示范,从原理,功能和应用前景等方面向评为展示各自的产品。评委针对相应的产品对各组的参赛者进行提问,指出产品所存在的缺陷和改进的方向。


    自去年12月公布本次竞赛主题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积极开展调研、不断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参赛学生在庄敏、黄岗等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对待图纸设计、机器零部件加工、整机装配和视频动画制作等每一个环节 “为了这次比赛我们整整准备了半年,老师和我们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作品修改了不少于十次,现在做出来的成品早就不是当初设计的模样了。” 。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成员竹健表示,参加这样的大赛,不但提升了大家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创新精神,而且还开阔了眼界,为今后的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文:申屠立平,图:步哲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