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6


    4月21日至2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在我校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志凯,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继续教育处副处长刘加勇,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群,浙江凯达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丰枚,深圳市德立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立鑫,杭州中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军华,大赛裁判长、高级工程师杨荣祥,我校校长许淑燕、副校长何树贵出席了大赛闭幕式。许淑燕校长在闭幕式上致辞,何树贵副校长主持闭幕式。



    许淑燕表示,在近六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领导、企业代表、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相聚在我校校园内,一起比赛交流,一起切磋技能,彼此共同提高了技能水平,结交了新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她希望大家今后常到杭科院来参观交流,指导工作,将合作、交流、共进的大赛氛围延续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促进共同的发展进步。



    本次选拔赛的塑料模具工程项目是根据塑料制件图纸或者对塑料制件的要求,进行模具 CAD/CAM、型腔表面精细加工、装配并能注塑成型合格塑料试件的竞赛活动。比赛中,要求选手们根据提供的塑料制件图纸,进行模具CAD设计、CAM数控加工,然后使用加工中心对模具进行加工,接着使用手工工具对模具进行抛光,最后完成模具的装配与调试等。


    此次选拔赛参照世赛标准,设置建模与设计,编程与加工和装配与注塑三个模块。为确保比赛过程公平公正,参与执裁的裁判按照技术文件和评分标准对每个比赛环节认真评分。




    “综观本次选拔赛,选手们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展示出高水平技能的风采,也展现了指导教师辛勤耕耘的成果。”对于选手们的表现,大赛裁判长杨荣祥总结说,对于各个模块,他也进行了点评,特别是在装配与注塑模块,选手们制件的尺寸精度和产品表面质量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我校学子余洛奇位列其中。谈到这次比赛的发挥,余同学谦虚地表示自己有点超水平发挥,“估计在加工产品环节发挥得不错。”在他看来,比赛中最关键的一步是加工之后的抛光,“因为最终做出来的产品表现需要光滑,如果一些细节处理不到位的话,可能产品就做不出来。”
余同学的指导老师程文也获得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项,他表示,通过带队参加这次比赛,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收获良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练、裁判沟通,我们更多的共识是在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后续都要转移到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此外,我校高标准、高质量办赛,在技术文件、赛程安排、赛场布置、后勤服务等方面严格对接世赛标准,为选手展现精湛技能、脱颖而出提供良好的平台,被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一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