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橙点同学奖教(学)金颁奖仪式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63

320日,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橙点同学平台承办的橙点同学奖教(学)金颁奖仪式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成梁,杭科院校长温正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二级调研员祝鸿平,阿里巴巴公益部副总裁、助力共富工作组秘书长王威,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募资部项目副主管许宇杰,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国职教学会高职分会会长、现任浙江省成职教协会高职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丁金昌,浙江大学教育学系主任、教授吴雪萍,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程江平,阿里巴巴助力共富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陆昕,阿里巴巴助力共富工作小组总监明宏伟,阿里巴巴橙点同学职教公益项目负责人张雷出席仪式,杭科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潘建峰主持仪式,专家学者、获奖院校代表和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成梁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教育公益事业的杭科院和阿里巴巴集团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动公益、企业、社会、学校各方资源力量,把“大有可为”的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行动,助力教育强国、职教强国建设。“希望不断擦亮和打造橙点同学项目品牌,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帮助更多职业院校的优秀师生成长成才,实现品牌效应的提质升级,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是国家的未来、企业发展的关键”,温正胞指出,杭科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全国首家“阿里巴巴橙点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依托橙点同学项目,破解中高职贯通培养中“两段式分离”难题,近年来进一步发挥合作优势,打造“行政企校研”协同育人助共富的“浙江模式”,形成“平台+技术”数字赋能的“东西协作经验”,构建共富型高质量就业体系,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丰硕成果。“希望广大师生将人生抱负与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和需要紧密结合,创一流事业,成一流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职教力量。”

“职业教育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祝鸿平指出,橙点同学奖教(学)金颁奖仪式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意义重大,将更好服务职业院校学生的技能提升和高质量就业,积极赋能职业教育年轻一代。祝鸿平希望更多优秀企业参与浙江职业教育,进一步夯实教育和产业的融合互动基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培养更多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为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王威向获得橙点同学奖教(学)金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祝贺,并强调,投身教育是最好的公益,能够改变人的命运,推动社会进步,“我们需要科学家,也需要更多高素质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不仅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实用人才,也为无数青年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阿里巴巴期待继续探索职业教育的新路径,共同推动产教融合的共生发展,让每一位年轻人都能找到实现梦想的道路。”

张雷为现场师生全面介绍了阿里巴巴橙点同学职业教育公益项目的整体情况。阿里巴巴于2021年发起橙点同学职业教育公益项目,通过线上“学----聘”一体化的平台打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产业学院打造,凝练校企合作的“浙江范式”;举办面向校长、老师、学生的培训项目,服务职业院校发展;通过支持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联动更多生态企业关注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 


大会现场,橙点同学奖教(学)金的获奖学校、获奖老师和获奖同学分别上台领取荣誉和奖金。橙点同学年度奖教金获奖代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张月珍老师和橙点同学年度奖学金获奖代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电商2201班徐杭奕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橙点同学公益项目的工作和学习体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还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了新一年橙点同学职教公益项目合作框架。

据介绍,橙点同学奖教(学)金主要面向全国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的全职教师和在校学生,由阿里公益、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奖励优秀人才,激发他们的核心带头作用。今年共有包括来自14个省(直辖市)683名学生和137位教师获得橙点同学奖学金和奖教金。

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陆春阳、吴雪萍、丁金昌、程江平分别围绕“商业创新与电商类专业发展”“国际视野下的职业教育质量保障”“推进职业院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等相关主题作了主题交流与分享。

当天,成梁一行还深入校园中轴线文化景观带、校史馆、汽车工程技术应用中心等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我校办学渊源、专业建设和产教融合等情况,期待与我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化日历

    视频推荐

    图说杭科

    声动杭科

    标题32

    标题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