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举行“童耕园”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场耕种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45

322日,春分时节学前教育学院举行“童耕园”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场耕种实践活动。教务处处长雷彩虹、公管处处长韩张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永良等出席活动,学前教育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各班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由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丰意主持。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童耕园”劳动教育基地建成占地约8亩,既是学前教育学院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有力行动,也是学院遵循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践行“德业兼修知行合一”校训的创新实践。

雷彩虹代表学校祝贺“童耕园”基地开园。她指出,“利用校内丰富的山水林地等资源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意识、劳动品格、劳动文化、劳动精神、劳动技能教育,是我校深入贯彻‘五育并举’方针,培养‘五特素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一个实践探索。”“童耕园劳动教育基地集农业劳动与专业实践、生活体验与教学改革为一体,富有特色,切实丰富拓展了我校劳动教育基地的品类。希望学前教育学院把‘童耕园’建设好,使同学们在劳动生活中收获快乐、成长技能。”

马永良介绍了“童耕园”的由来:“‘童’即‘儿童’,意指‘童耕园’与学前教育专业群紧密结合在一起,是为培养学前儿童教养人才服务的。‘童’与‘同’谐音,意指师生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享成果。童(同)趣耕学、童(同)育耕研、童(同)心耕享,即‘童耕园’。”马永良表示,学前教育学院不负职能部门和国资公司的关心支持,建设好、使用好基地,努力把“童耕园”打造成体验农耕文化和传承“湘师”“严师”教育传统、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示范性基地。

朱健表示,资产经营公司在服务教育、服务师生的同时,非常重视劳动育人工作,已建成“南泥湾”等多个基地。“‘童耕园’是第一个探索师生自己种、自己管、自己收的劳动基地。希望更多学院能加入到这样的劳动基地的生产实践中。”

雷彩虹、韩张尧、朱健、马永良共同为基地揭牌

雷彩虹、韩张尧、朱健、马永良共同为基地揭牌,雷彩虹宣布“童耕园”正式开园。马永良向冯泽军、杨庭良两位基地实践导师颁发了聘书。

迎着三月的春风,学前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在老师和师傅的带领下,深入插着“春分组”标识牌的田地一线开展劳作。两位实践导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玉米品种、播种要领和劳动注意事项等,并播种的方式和技巧做了全程示范。同学们拿着锄头、铲子、水壶等工具,挖穴、点种、浇水、覆土,干劲十足。

学前教育2205班的许心怡表示“播种玉米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但是我们收获颇丰。平时书本上学习的劳作知识应用到了这次实践中,让我更加体会到农民劳动的不易,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

值得关注的是,“童耕园”劳动教育基地也是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实践基地。“生命科学是幼儿园科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幼儿教师需要引导幼儿参与种植、养护、观察并记录植物生长变化,我们利用‘童耕园’基地就可以很好地让学生掌握这些能力。”课程负责人吴艳老师表示,课程团队将持续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不断探索课堂教学与劳动体验相结合的新模式。

文化日历

    视频推荐

    图说杭科

    声动杭科

    标题32

    标题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