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 | 秋冬交际,预防流感,呵护健康!

发布时间:2023-10-24

霜降水返壑

风落木归山

今天0时21分

我们迎来秋天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

人民日报
,赞6552

  

这是一年中有霜期的开始

也是秋季向冬季的过渡

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增大

随着气温的变化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也将进入高发期

如何才能做好流感的科学预防?

这些预防流感的小知识一定要了解!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暴发疫情。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流感?

流感起病急且大多为自限性,部分会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为重症流感,而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
但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图片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

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缓,发热通常为低热,咳嗽、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头痛、肌肉酸痛、极度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较轻,且传播也慢;流感则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往往会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

图片


如何预防流感?

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孕妇在孕期可以接种流感灭活疫苗。疫苗接种建议在10月底完成为最佳。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5、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6、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图片


图片

愿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的秋冬季!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