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学期 呈现新状态 有序有效促进体育教育教学工作 ——军体教研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83


启航新学期  呈现新状态 有序有效促进体育教育教学工作

 ——军体教研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新的学期,是一个特殊的教学周期,因服务杭州亚运等综合原因,本学期军体教研室线下授课工作调整为第四周开始,为全面梳理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情况,有序部署新学期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引导课堂教学自律行为,有效保障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军体教研室于20231013日下午在文体中心军体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军体教研室主任邱林飞主持,军体教研团队专兼职教师都参加了会议,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方小强和本学年基础教学部新聘教学督导翁惠根列席本次活动。

                 图1  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场景     图2  教研室邱林飞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教研室主任邱林飞传达了学校和部门新学期的主要工作计划和要求,对学校开学后实施体育补考、开学前教学准备等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小结,对新学期教研室具体工作计划进行了重点介绍,具体要求每位教师进入课堂教学资料必备(课堂课程标准、教学手册、教案),教学规范必守(不迟到、不早退、脱岗),课堂教学要求必严(到课考勤、阳光体育、课程教学规范化、考核评分标准化)。并对新学期更加科学有序和更好教学条件保障中存在的现实困难进行了阐释和分析,对校部领导给予进一步帮助支持提出了工作建议。

        军体教研室副主任吴烈栋就本年度校运会竞赛组组织实施和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

        教研活动期间,参会教师就本部门新学期工作计划及运行操作方案展开了充分讨论。

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方小强总体肯定了教研室前期的主要工作成效,就教研室在新学期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逐一作了分析和解答,并就后续校运会筹备组工作方案进行了重点介绍,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和措施。

3  基础教学部方小强副主任作重要发言

教研活动期间,基础教学部新聘教学督导翁惠根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受聘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这一使命深表欣慰,对助力体育学科在学校“创一流”内涵建设和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认真、细致地向与会人员交流了自身从教35年来的工作体验与感悟,提出了体育教师当有“有为有位”的发展理念,有“敬仰职业、敬重事业、敬畏课堂”的职业操守和“聚是一团火”的和谐团队精神。翁惠根教授就第四周引导课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确保教学有序,教师教学行为规范,课堂教学效果有效的教学要求,并倡议实施《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自律规范十条》,以强化具体工作标准,协同推进教学团队教育教学水平。

4  翁惠根教师作教育教学工作指导

本次教研活动明晰了教研室新学期的主要工作任务和行动方略,进一步强调了体育教师的教育使命、教学职责和行为操守,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有效提升,为军体教研室启航新学期,呈现新状态,有序有效促进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