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文化大讲堂开讲之郭培俊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73

数学文化大讲堂开讲之郭培俊教授专题讲座

2023128日下午,基础教学部数学建模协会诚挚邀请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郭培俊教授为我校学子做数学文化及专升本数学专题讲座,讲座受到我校学子的热烈欢迎,超100名学子来到教西206室参与此次活动。

讲座由数学建模协会学术部部长李陈杰同学主持,首先他代表杭科院学子向郭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郭教授的众多成就。

郭培俊教授,从教39年,主持、参与课题研究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专升本高等数学解题策略与方法》和《入诗入歌之数学文化》。2007年开始从事专升本指导,2010年创建浙江工贸学院专升本协会,并担任指导教师至今,辅导学生多人考试《高等数学》满分,助力上千学子专升本成功上岸;也曾多次带领学生团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众多重大赛事中获得不少奖项。

讲座开始,郭教授从数学与诗文、数学与歌曲、数学与美学及专升本简介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介绍。特别地,在数学诗文环节,郭教授对我国诗文中的数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以杜甫《绝句》一诗为例,来讲述了我们的历史中的数学文化;在数学入歌部分中,以十二平均理论为引,介绍了音乐学家巴赫、以及酷爱对角螺线的数学家雅各布·伯努利的故事,详细、有趣地介绍了数学的简洁美、严谨美、对称美等等。

最后,郭教授深入浅出地科普了浙江省专升本的数据情况,将专升本的报名时间、报名人数、录取人数、考试内容、各个专业的录取率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同学们表示对专升本数学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