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5

高职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推进高校一流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校专职辅导员(含公寓辅导员),且2021年9月以来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

二、竞赛流程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

1.初赛阶段: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实施,将自主推荐或选拔的辅导员报送参加决赛。决赛人员名单在14前上报学生处。

2.决赛阶段:学生处2024年1月组织决赛,具体通知另发。决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部分。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限时3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测试内容主要为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以及我校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我校学生工作相关文件内容等。题库采用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学习系统https://fdy-paper.zj-gxsz.cn/#/logins,可注册后登录练习。

 

2)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并在最后由评委进行提问。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后由评委进行提问,B1选手继续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后由评委进行提问,A1选手继续作答(每道案例选手提问时间限2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选手作答时间限6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8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三、评分办法

各单项比赛满分均为100分,比赛总成绩按下列权重合成:

1.基础知识测试  20%

2.案例研讨      40%

3.谈心谈话      40%

比赛总分为100分,按比赛总成绩由高到低评选出最终奖项

四、奖项奖励

根据总成绩,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享受相应奖励。

五、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做好初赛的组织、推荐工作,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考察和检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在辅导员队伍中营造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2.请参赛辅导员按照比赛要求做好充分准备。

 

 

                            校工会、学生处  

二三十二月二十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