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案例三等奖《重走湘师路 学史践初心》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621


重走湘师路  学史践初心

学前教育学院


一、活动概述

陶行知先生192810月指导创办的浙江省立湘湖师范学校是陶行知先生继南京晓庄师范学院之后又一践行乡村教育思想的基地,被誉为“浙江的晓庄”。2002年,浙江省立湘湖师范学校整体并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文脉之一。

193711月,由于抗战形势越来越严峻,为了保护学生,不让战时教育中断,时任浙江省立湘湖师范学校校长金海观毅然率领全校师生南迁,坚持流亡办学,一路宣传抗日,一路向闭塞的乡村普及文化知识。八年期间,他们七迁校址,辗转浙江义乌、松阳、庆元、新窑(包括福建松溪的分部)、景宁等地。在流亡办学中形成了苦硬、实干、研究、进取、注重情谊的湘师精神,时至今日仍然被人们铭记。

2015年起,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重走湘师路”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党员和干部,寻访抗日战争时期的“烽火湘师路”,重温湘师八年南迁足迹,深入学习湘师精神,引导学生时刻铭记育人初心,从而开启对教育精神的文化回溯。

二、特色做法

(一)开办民校,重塑湘师品牌

湘湖师范注重推行基本教育。办民校,成为湘师烽火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学校在松阳的四年,累计共办97期,学生4480人。

 “重走湘师路”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开办民校。一个露天小广场就是他们的教室,几张圆桌、几条长板凳就是他们的课桌椅,村民们和孩子都是教学对象,不分性别,不论年龄。村民和孩子一起学习折纸、画画、做手工,整个场面其乐融融。除此之外,一些特色课程如舞蹈课、合唱课等也开展来。

(二)重温战时课程,体验特色教育

在流亡办学期间,即使身在异乡,条件艰苦,金海观校长也不曾放弃对人才的培养。他们迎难而上,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出农艺课、通史课、爬山课,作为对特殊时期课程体系的一个补充。

通过社会实践安排一些类似当年的特色课程。小分队成员帮助当地村民做农活,在茶园里虚心向采茶老人请教采茶方法。小分队成员们一边采茶,一边唱起湘师校歌。一边爬山,一边听茶农讲述湘师历史,也算是将金海观老校长倡导的“爬山课”与“通史课”相结合,用亲身经历向老湘师传统致敬,细细品味湘师精神这杯香茗。

(三)寻访先辈校友,追忆峥嵘岁月

湘师流亡办学的8年期间,培养了大批浙南学子。他们扎根浙南教育,这些先辈校友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做为新一代湘师人,一直在寻访湘师校友的路上。经历过烽火战争年代的老校友,而今已是耄耋之年,寻找他们是新湘师人的责任。寻访过程中,学生看、听、记、思考,这些对于学生来说更是一堂生动的历史文化教育课。

(四)利用“教育担”,践行担当使命

当年湘师乡村教育的艰苦岁月,利用“教育担”送知识下乡,是践行担当使命的重要载体。通过当地现有资源,制作简单的“教育担”,组织学生走街串巷,向村里人讲述湘师历史,传递湘师精神。也根据实际需求,制作各种特色“教育担”,做活湘师教育形式。

三、活动成效

(一)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重走湘师路社会实践活动,以寻访湘师抗战流亡办学遗迹,展现新时代师范生风采为主题,让学生接触并了解学校之外的世界,有助于增加社会阅历,提高生存技能。通过实践让学生了解湘师文化,弘扬湘师精神。在活动中各种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培养了学生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经过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学生去农村深入教育学习,为农村教育献出了一份力量。学生在认识社会的同时也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以及思想上的熏陶,对于大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弘扬行知文化,寻根湘师精神

湘师的前两任校长操振球和方与严都是陶行知的学生。在他们任上,始终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教学做合一的教育观,因此湘师一开始就打上了陶行知教育理念的烙印。第六任校长金海观也是陶行知的学生,任职长达25年。在抗战时期,他率领湘师师生辗转七地办学,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宣传抗日,提倡校内民主,带领湘师在现代中国师范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缅怀先师校友,重温奋斗征程。当年的湘师校友通过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去重温那段艰苦奋斗、努力办学的岁月,激励着新时代教育人奋发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三)合力共建湘师特色文化资源

加强了当地政府和村民对湘师文化和湘师精神的保护和传承。通过宣传湘师文化,各地政府都表示出将其做成地方性一大文化特色的愿望,使之成为当地的文化品牌。湘师办学的广因寺、韦家大房子、中峰寺等建筑都有历史挖掘和保护意义。挖掘湘师文化,提升当地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烽火战争年代里湘师的历史。

(四)砥砺奋斗意志,传承湘师精神

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净化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学校开展的“重走湘师路”系列活动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受到了多家报社和电视台的宣传和报到。通过媒体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湘师文化,对提升杭科院社会知名度也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经过重走湘师路的亲身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精神上得到升华,增强艰苦奋斗的意志,同时将湘师文化,湘师精神传递下去。

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