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建·文旅兴村

发布者:党建思政网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70

一、背景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必须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赋能”。自2019年杭科院与富阳区人民政府共建杭州乡村振兴学院以来,杭科院旅游管理学院立足富阳区,以党组织为纽带,以建设区“文化礼堂”为载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整合校地资源,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紧紧围绕党建联建、咨政建言、服务培训、人才支撑、智力帮扶等方面广泛开展项目合作,努力打造专业、高效、可持续的实践育人平台,实现教学服务乡村,人才助力振兴,为高校助力立足地方助力乡村振兴提供鲜活的经验。

    二、主要做法

杭科院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秉承强化党建引领带动、激发乡村产业活力、推动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的工作准则,以文旅兴村为抓手,践行实践育人,服务乡村振兴。

(一)“党建+人才共育”,为实践育人赋能

联建各方组建文化管家工作室,遴选多名实习学生担任文化管家,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茶艺、花艺、礼仪等培训,策划举办“我们的村晚”“宋韵汉服走秀”等特色活动,参与实施“春建乡茶韵节”、“拔山村开茶节”等文旅活动。与街道、村镇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在强实践、增才干、促成长的同时,整合乡村资源,让研学还原于生活,让教育回归自然。依托特色专业,组织师生深入富阳各村探查产业资源,为乡村文旅业发展“画像”,与乡村共同推出“克难选题”,为坑西村温泉旅游、春建乡茶艺空间运营等进行了规划。

 

202112月,在文化礼堂开展茶艺培训

(二)“党建+专创教育”,为文旅兴村赋能

联建各方搭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主动对接乡村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创新“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思政浸润、知行合一”教学模式,打通高校专业服务国家战略最后一公里。组织师生挑战乡村振兴现实课题,规划开发研学线路、发展特色创意产业,开发完成了春建乡“龙井活字茶”文创品、永昌镇“金玉漫堂”康养民宿数智化改造方案、银湖街道唐家坞村乡村研学旅行路线设计课程等。

 

20233月,学生在拔山村开茶节指导游客点茶

三、工作实效

1. 人才共育取得明显成效。培养文化礼堂管家5名,开展各类培训千余人,参与举办特色活动30余场,参与实施文旅活动10余场。由大学生文化管家创作的视频短片登上央视,文化礼堂活动被主流媒体报道50余篇。学生以乡村为命题,在省会展策划创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6项。

2. 教学改革取得阶段成果。以乡村康养民宿为命题,教学团队斩获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推动专业课程围绕乡村文旅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融通了专业课堂和社会课堂,让学生沉浸式感受乡村振兴的的强劲脉搏,切实增强课程思政的现实感。

 

20234月,学生在拔山村开展情境化课程教学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