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谢列卫参加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和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联学共学暨“风吹麦浪 知行合一” 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风吹麦浪香满地,知行合一庆丰收。523日,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和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在高桥校区“南泥湾”劳动教育基地开展“风吹麦浪 知行合一”小麦采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书记谢列卫,党委委员、副校长袁俊出席活动,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韵雯、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书记郑龙、2个党总支党员以及智能制造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南泥湾”劳动教育基地上的小麦金灿灿、沉甸甸,饱满的麦穗随风摇曳。谢列卫戴上草帽,撸起袖子,和在场师生一起挥动镰刀,“劳动教育的独特育人功能是在教室里体会不到的,这场主题教育联学共学活动很有意义”,他看着成片的麦田和学生们的身影不住地点头,收割麦穗,体验农事的劳动育人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希望大家可以“享受风吹麦浪的喜悦,践行知行合一的精神”。

袁俊表示此次活动体现了学校的一训三风要求,学院和职能部门要与时俱进地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体系,不断探索能够承担新时代劳动教育使命的实践形式。

 “满片的金黄麦穗代表着丰收的喜悦,希望党员同志和学生们能够在大自然中感受美好,充分感知行知文化、农耕文化”。活动前,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朱健介绍了“南泥湾”劳动教育基地开展活动的情况和近年来农作物种植的成果。

侧身,弯腰,卯足劲,左手抓麦子,右手挥镰刀,斜45度往下割……”绿化师傅简单演示了镰刀割麦的方法,强调了劳作安全。同学们第一次动手割麦子,兴奋不已,在绿化师傅的专业指导下,经过几番尝试,渐渐掌握了技巧,一手握麦秆,一手持镰刀,斜方向起落,动作一气呵成,金黄的麦子在手中起舞、跳跃着……望着满地的麦子,闻着飘来的阵阵麦香,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麦穗,以前只在图片上看过。”来自智能制造学院2022级的入党积极分子邵育磊认真地跟着师傅学习割麦,“看似简单的动作,稍微割几次,就感觉手酸、背痛,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近年来,资产经营公司充分利用校园种植区地理优势,开辟“南泥湾”劳动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以小麦、高粱、油菜等农作物种植、收获为主的劳动育人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体验劳动乐趣,培养劳动技能,纵深打造更有温度、更接地气的劳动教育样本,努力让劳动精神、行知文化在校园泥土中“生根发芽”、“拔节成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