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

发布时间:2023-02-09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切实增强纪律的执行力和权威性,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唤醒党员党章党规意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对党章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偏差、校准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强化纪律执行、严肃执纪问责,是新时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全面落实一把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聚焦宣传教育,着力把铁的纪律内化为自觉遵循。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等反面教材,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常敲警钟,用活教材让党员干部受警醒。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德修身、怀德自重、知止守戒。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