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活动录|“礼赞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体验式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0


"快似风走润如油,钢铁分明品种稠,裁剪江山成锦绣,杭州何止如并州"411日下午,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学员代表在指导教师赵海颖的带领下前往张小泉剪刀厂开展“礼赞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体验式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讲解员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张小泉剪刀的历史。"张小泉"剪刀是我国手工业的传统名牌,历史回眸张小泉剪刀的制作,已有300多年历史,在明末清初就已出名。新中国成立后,张小泉剪刀保持了其传统特色,并在工艺、产量和质量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提高。1957"杭州张小泉剪刀厂"成立,现在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剪刀生产企业。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老师的脚步,看到了打铁师傅们在铿锵有力敲打着红彤彤的铁,赵老师介绍这项工艺是一项非遗技术,而师傅们都是这项非遗技术的传承人。同学们踊跃地亲自感受打铁过程,锤起锤落,看似坚硬的铁条被渐渐地锤炼成型。

张小泉剪刀选用优质中碳钢镶嵌锻制刃口,经过72道工序制成。上世纪50年代,生产一把剪刀是在"一只风箱一把锤、一块磨石一只盆、一把锉刀一条凳"的简陋条件下经过72道工序才完成的,而如今,张小泉剪刀90%以上的生产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工序最少的只需9道。

同学们又来到了工作车间,与想象中的不一样,庞大的工作车间只有几位工人师傅们站在机子前,制作流程变得精简起来,机械化自动化代替了繁琐的流程,大大节约了人力。通过近距离观察,同学们有序在车间参观了剪刀的制作,新与旧的冲击,繁与简的蜕变,大家不得不感叹发展之便捷。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走访了张小泉剪刀纪念馆,走进了现代化车间,体验了不一样的手艺。社员田喆泽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实践,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张小泉剪刀的发展史,同时也对传统手艺能坚持发展这么久而感到震撼。不管是什么行业,只要拥有持之以恒的信念与脚踏实地的行动就能将这一行发扬光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