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月,在公共教学部思政课教研室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课教师3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6人、助教7人;博士3人、硕士24人。中青年教师是学院的主力,45岁以下教师占比83%

学院建成省精品课程3市精品课程3门。“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形成了以“教师专业化、教学专题化、手段信息化、实践生活化”为内容的“四化协同”教学改革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做到全校教学班级全覆盖打造“走读山乡、生活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品牌,《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杭州日报》《富阳日报》等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满意率提升,  多位教师学生满意率进入全校前20%走读山乡,生活课堂实践教学成果在2022年省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一等奖,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在校2021年第四届、2022年第五届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依托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吴太胜名师工作室、李同乐名师工作室,加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2021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研究的省部级课题6厅局级课题5校级课题15项,公开发表论文20篇,获省市各类教学竞赛奖、科研奖60余项。18人次被聘为省市各级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杭州日报社“走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师团成员3人次入选杭州市“131”人才和杭州市“领雁计划”等。

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分别与富阳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区法院、常绿镇、东洲街道等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学院注重开展应用型研究,完成市咨询委课题3项,提交杭州蓝皮书研究报告5服务乡村文化建设乡村社会治理,助力杭州乡村振兴战略主办全国“乡村治理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参与富阳区哲学社会科学宣传和研究,指导相关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