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浙江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30


2023527日至28日,第二十届浙江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台州研究院隆重举行,这是一场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盛会,全省共有本专科426支队伍参赛,我院学子在本次一类学科竞赛中展现了才华和技能,取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的佳绩。

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是我省大学生一类学科竞赛,本次竞赛选题是一个综合性、智能化的机电工程项目,涵盖机械设计、电子设计、人工智能、智能控制等多个知识点,比赛通常由五个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团队,学生根据选题要求,确定功能、性能指标和设计要求,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机械电子图纸、零件加工、配件采购、实物样机或模型制作、装配与调试等一系列程序,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本次比赛是我院参与人数较多的竞赛之一,同时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系列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

 “经历了几个月的紧张准备和艰苦训练最后演示的时候还是特别紧张。”智能制造创新社范佳晶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比赛不仅学会了团队合作,也体会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制作产品的过程中充分展示了大家在机械电子设计领域的独特见解和技术造诣,大家设计和制了各具功能的机械电子装置,不仅有精巧的机械结构便捷的电动控制,也有复杂的自动化系统先进的语音智能控制等,这次体验让同学们在技术技能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茂青强调,本次比赛既锻练了一支团结协作、勇于拼搏、乐于创新的师生队伍,又充分调动了我们在机械电子工程、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领域深耕的积极性,将智造技术充分融入到机械电子设计作品中,可以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通过参加竞赛为学院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