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海外研学很精彩!杭科院智能制造学院生动开展跨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1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FHM)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交流,促使杭科学子拓展国际视野、丰富学习阅历、提升综合素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选拔了13名来自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德班的优秀学生,于2023 1030日至118日,赴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弗雷兴校区,围绕日常德语、专业知识和德国文化等主题开展海外研学交流活动。

行前集体照

1031日,FHM弗雷兴校区的老师们举办了别具特色的早午餐欢迎会暨研学交流团开课仪式。施米茨Stephan Schmitz校长主持介绍校区概况以及研学交流课程安排,希望同学们在研学期间能收获满满,研学交流团教师何剑敏和叶子老师也代表学校向德方教师赠送纪念品。

校长施米茨(Stephan Schmitz)主持欢迎会

赠送纪念品

德语训练课程:西尔克(Frau Silke Steimer)老师基于德国日常生活及学习交流场景,讲解德语表达方法,沉浸式教学德语语法规则。


人文交流课程:安娜·玛丽亚(Frau Anna Maria Schumacher)老师引入德国“双向乒乓掷球”、“罩眼无声排序”等游戏,训练学生肢体语言表现能力。

产品设计课程:斯蒂芬Herr Stefan Lettau)老师鼓励学生使用游标卡尺现场测量实体模型数据,学会Inventor软件草图绘制与拉伸特征成型,掌握数字化建模能力。

生物科学课程:海蒂Frau Heidi Fußwinkel)老师在生物实验室讲解DNA纯合子和杂合子实验,学生通过亲自触摸各种科技产品和仪器,完成取料、离心、提纯等实验步骤,学会基本生物科学知识。

汽车动力课程:英戈·斯坦伯格Dr. Ingo Steinberg)教授通过实际生活中汽车动力问题引出汽车传动系统专业知识,将枯燥的理论计算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碎片化思考内容,深入浅出的教育方法让同学大呼过瘾。


整个课程学习过程中,蕴藏着浓郁的德国工匠精神、先进工业发展历史和科技实践经验,中方教师及同学与德方授课教师进行热情地交流与互动,一同感受中德两国职业教育的魅力。

除了课程学习外,研学交流团还体验了德国文化活动,享受贝多芬的古典音乐,欣赏别致的街头艺术,感受冰球运动的激情,学习啤酒的酿造技艺,品尝德国的牛排、烤肉等美食。

10天的时间内,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语+技能+文化”课程伴着朝霞与夜幕,同学们完成了研学交流的所有课程学习,这个过程既是辛苦的,也是值得的,当收到FHM大学的研学证书后,同学们的努力付出,也迎来了成功的喜悦。

杭科院与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积极开展中德学历教育合作办学项目,已招收两届学生,两校融合、双师共育,深入推动国际合作和资源共享,开设以“技能复合、模块教学”为主线的沉浸式德语研学课程,建构“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国际、走向未来”的活动模式。


学生感悟:

德国研学成了我学习生涯难忘的经历,它不仅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所学的知识,还让我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课堂学习中,我们往往只能通过书本和老师的讲解来学习知识,而研学则让我有机会亲身参与到研究过程中,通过实践来深入了解所学知识的内涵。在研学过程中,了解了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方法,以及接触了德国的人文美食美景。在研学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所学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和老师,他们的经验和见解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所在。研学是我整个学习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相信,这些经验和认识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机电2203  周宣煜


这场与老师同学们的德国研学之旅,感受到了不同人们的善意、美丽的莱茵河不同的饮食文化,学习到了更深入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参与了关于DNA纯合子杂合子的实验感受到了德国也非常重视垃圾分类,尊重他人空间,经过这一次研学之旅后,我会更加投入在专业学习上,并且多加强德语的练习,希望能有一天把中国的文化也多多传播到海外去,做文明的使者——机电2203  沈思恩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只需在乎行走的每一个脚步。人生由无法预知的大大小小的旅行组成,而这次的我也在其中。我在这一场德国之旅中一步一个脚印,从风光宜人的莱茵河,贝多芬故居,又或者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弗雷兴街道,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感受了德国的风土人情。在这场研学旅行中,体验到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品尝别具特色的德国美食,见识现代先进的科研技术。我觉得这次德国研学之旅太棒了!——机电2203  潘瑞轩


一架飞机将我们从亚洲大陆带到了欧洲大陆,来到了被誉为工业强国的德国。在德国,我的德语对我来说,仿佛既是一种幸运,又是一种辛苦。用着磕磕绊绊的德语与德国人交流,却享受着其中的进步,使我受益良多。从发音开始,再到语法,一步一步打开了德语世界的大门,抱着对德语学习的热情,买商品,点菜也变得逐渐熟练。在德国,德语课堂上,德国老师用德语讲课带动着我们更深入的去学习德语,CAD制图课上,老师手把手教我们用电脑制图,感受着德式文化的熏陶。在坐往科隆的电车上,一直沉寂着的德国阴天也显露出了彩虹,可能是要对我说:Du schaffst das 吧!我也希望在以后的德语学习中继续努力,不负这次研学之旅。——机电2202  沈子扬


这次德国研学之旅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这个国家丰富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和思维方式。首先,德国的开放、自由且注重实践的学习氛围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老师们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提问,并且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互动。这让我深刻体会到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此外,德国的文化和历史遗迹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历史建筑向我展示了德国人民对于历史的尊重和对艺术的热爱。这次德国研学之旅让我不仅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还体验到了德国人民的热情和文化的魅力。这将对我的人生道路产生积极的影响,使我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和价值。——机电2203  姜祝航


此次德国研学活动,让我们学生充分学习了德语的基本知识,文化交流课让我们学习不同的文化,学习到了德国人的文化。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基础知识与国际视野,还为我们两国多元化艺术交流与互鉴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增进了多元文化的包容和理解。 CAD课程老师用自己休息时间来给我们上课虽然语言不同但是能看出来老师的尽心尽力,在欢声笑语中学习CAD的很多的知识,学习到了与我校不同的学习建模的思路和切割思路。在生物DNA课上让我们见识到了先进的医疗科技设备,学习了如何检测DNA让我们更加多层次的学习了不同专业的专业技术知识。在最后一节外教课我们看见了德国先进的汽车技术产业,老师积极讲解了内燃机的构造,让我们学习。我认为这次研学拓展国际交流渠道让我们学习到了更多知识!——机电2202  严卓诚


在这次德国研学中,我有幸参观了FHM校区,并在FHM上了德语课、专业课。首先,德国研学旅行给了我机会亲身体验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以前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总是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而在这次研学中,我通过实地参观、亲自操作等方式,亲身感受到了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比如,在参观生物实验室提取DNA,我们可以亲自触摸到各种科技产品和仪器,了解它们的原理和功能;在上汽车传动系统课程时能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更容易记忆和消化。其次,这次德国研学培养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我的社交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与同学们一起组成小组,共同完成各种任务和活动。通过交流和合作,我们学会了互相帮助和倾听别人的意见。总的来说,这次德国研学给了我很多启示和收获我相信这些经验和收获将对我的未来学习和生活起到积极的影响。——机电2202 钱磊


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科学大学(FHM)坐落在弗雷兴的街边,第一日到FHM,所有的老师们和校长就齐聚在我们的教室里,对我们表达欢迎和祝福,尽管我们的德语还不甚精进,但依旧能听出校长的热情洋溢以及对我们的期许。在FHM,我们学习了包括德语、文化、CAD、生命科学、机械等在内的一系列课程,这些课程的内容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受益良多;德语课上,老师由浅入深的内容安排和母语加持的能力使我们的德语水平快速进步,加上语言大环境的支持,可以说有了质的提升。CAD课上,用实践的方法直接教学,直接从建模开始,从简到难,一步步尝试,一步步学习,虽然短短一节课,就已经能熟练使用软件建模。生命科学则尤为神秘,我们一个个化身医学生,在高端的实验室内抽取自己的DNA一遍遍离心、提纯、实验;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学习之余,我们也漫步在莱茵河畔,欣赏科隆的夜景;在原汁原味的德国餐馆品尝异国的菜系;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感叹人的伟大和文化的交流碰撞。此次德国之行,实乃受益匪浅。——机电2202胡熠阳


为期10天的德国研学之旅,虽说天公不做美,但每次的朝霞与晚霞都给我脱离凡事的希望与向往。在期间感受到了德国本地淳朴简单的生活方式。聆听了前德国奔驰副总裁亲自讲解的车辆在不同路段不同胎压下环境对车辆阻力的影响,以及大学教授史蒂方在CAD软件教学上无微不至的教学。在德语的结构性和语法上都由专业老师展开讲解训练,即时进行纠错。因为同学们的兴趣高涨,认真学习进度快,老师和教授都对同学们学习的效率与热情提出表扬。有趣的课程点缀了绚丽多彩的研学之旅,但是更多的是对之后去德国学习机电技术的提前准备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也有了更多的向往。——机电2203 杨昊天


此次研学之旅,我收获良多。FHM的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提倡实践和问题解决。学生的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也非常重要,这样的教育氛围激发了我对知识的渴望,并对未来的学习道路充满了信心。德国人民的生活方式也让我深感赞叹。他们强调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鼓励低碳生活和垃圾分类。德国的城市,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镇,都充满了绿色植被和自然气息,这让我感到舒心和放松。我还尝试了德国的传统美食,感受到他们注重饮食文化的传承。总的来说,德国研学之旅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开阔了眼界,体验到了德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次回到德国,进一步探索和了解这个国度。——机电2203 贾瑀澈


为期十天的赴德研学之旅带给我新奇的体验和满满的收获FHM学校安静,整洁,进入校区就感受到了知识的肃穆与厚重。上课时老师认真并重视每个人的参与,实践课程让我们手脑双挥课后,又乘坐电车前往科隆,路途的风景无疑也成为了加分项,茂密的森林,像海一样的田野,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在我眼前一一划过。弗雷兴小镇的道路总是带着一些年代,可是这样一条古色古香的路上却建起了FHM的新校区,人文与科技的碰撞,造就了我这次难忘的研学之旅,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谢杭科院给了我这次机会接下来的学习,我会汲取研学的养分,更好的投入在学习中。——机电2202 李思博


一眨眼间,我已经在德国的学习已经结束了,FHM校区没有车水马龙和城市的喧嚣,更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这里只有朴实的老师们和单纯的同学们从他们这里我能感受到的是对学习的专注通过FHM学校学习德语及专业理论知识我感受到了专业上的成长和进步,像是打开了世界的一扇大门。通过感受科隆的历史和现代文化,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机电2203 傅琪涵


在德期间,每天的课程安排得很紧凑,内容广泛,图文并茂门课程都有许多优秀教师进行讲解,老师引领我们走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源头活水同时也比较了中西方的职业教育,感悟生活化课堂教学的新理念。这次研学给我思想的洗礼心灵的震撼理念的革新,让我懂得要以“情”为纽带,多进行思考,能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成长,唤起成长的渴望,拥有一个梦想的天空。——机电2203 王浩帆


 “研”途皆知识

学中获成长

让我们带着收获继续前行

期待下次更美好的相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