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悄悄上新,全力守护你的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2023-03-30



图片


近日

AED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

和HIV(艾滋)自助检测机

悄悄落户杭科院

位置在哪里?

有什么作用?

仔细阅读这篇文章并收藏转发

共同守护师生生命健康!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为非医务人员设计,可以识别特定的心律失常并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跳动的急救工具。当危急情况发生时,若能立即取得AED,则优先使用AED,再进行CPR心肺复苏。





AED如何使用

经过培训的非医学专业人员正确使用AED,抓住“黄金4分钟”,就为他人争取多一份获救的机会!


《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明确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校内AED分布图

主校区目前共有7处AED装置点,遍布校园教学区、办公区和生活区。严州体育馆和翠苑健康驿站各设有一台。

图片


学生公寓兰园A栋门口

01


图片

文体中心室内篮球馆门口

02


图片


篮球场西门旁

03


图片

教学楼3号楼东大厅

04


图片

图书馆大厅

05


图片

综合楼1号楼门口

06


图片

卫生所内可移动存放点

07


图片


近期,校卫生所将组织师生开展AED设备使用培训,普及急救知识,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发挥急救设备作用,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图片


HIV自助检测机

艾滋病是一个慢性的、潜伏期较长的传染病,其潜伏期通常可达7~10年,感染后发病前,可能有一过性的感冒类似症状,如果感染后不能及时发现,等到发病就医时,往往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且还有可能因忽视采取防护措施将艾滋病传播给他人。目前,是否感染艾滋病只有通过检测才能发现,且检测是判断艾滋病感染的唯一方式。主动检测,及早发现,尽快开展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实现病毒抑制、提高生命质量,还可以预防传播、控制艾滋病流行。






HIV自助检测机如何使用

我校HIV自助检测机位于高桥校区卫生所门口,可以“扫一扫”自行申领HIV自检包(注意:点击“机器自取”后需在“西湖区”内选择“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检测完毕后不要忘记把检测结果回传系统。

图片
图片
图片






申领须知

①本次活动只有在申请时,您需支付30元押金(押金将在回传结果后退回),不需要支付其他任何费用。


②HIV自检包数量有限,不要因为好奇而浪费他人检测的机会。


③不用担心信息泄露,整套申领流程完全保密!!!


④HIV自检包仅用于自我辅助检测,其结果不可用于医疗诊断使用,一定要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⑤自我检测者,由于没有接受过培训,采集样本、检测过程和对结果的理解,可能存在一些错误,因此可能出现不正确的结果,包括假阴性和假阳性






检测阳性怎么办?

①可以到当地的疾病控制机构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


②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区都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


④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性伴接受检测。


⑤不必担心个人患病会被别人知道,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发生了高危性行为或是接触到HIV感染的机会,在七十二小时之内紧急使用抗HIV阻断药可有效避免感染HIV。切记:一定是在七十二小时之内开始服药,一般需要连续服用四周。


“健康驿站”小程序


近日,结合流行病、传染病预防要求,校卫生所设置了发热诊疗点,建立了“健康驿站”,在“杭科院小程序”的应用栏目中上线健康驿站子程序,有效打通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校防疫工作专班、医务人员和学院辅导员等教职工后台实时监测功能,推动管治一体化,优化信息报送机制,全力保障校园师生的健康安全。为更好地践行学校“制度建设年”行动,校卫生所大厅还不断优化宣传栏内容,将《新冠感染处置流程》《发热处置流程》《急诊处置流程》《医疗文书开具流程》等常见医疗知识和流程上墙宣传,把师生关注的医保报销比例、医保报销流程等重要事项广而告之,持续加强各项制度管理建设,规范化服务好全校师生员工。

图片
图片


图片

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提升应急救护意识和能力

从“心”开始,“救”在身边

守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

共同筑牢校园安全和卫生屏障

我们一直在行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