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 | 在数学中感悟诚信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216

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 | 在数学中感悟诚信文化

59日,我校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系列活动第三场在教学楼3414智慧教室开讲,基础教学部教师马晗茜以“洛必达法则”为主题讲授了一节精彩的公开课。校长温正胞作现场点评。来自各个学院(部)的30余名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观摩本场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

马晗茜老师表示,学习数学不仅要识概念懂公式、能运算会建模,更要崇科学树价值。公开课上,马晗茜为同学们讲解了洛必达法则的发现史,批评了数学家洛必达与伯努利之间存在的金钱交易学术研究成果的不当行为,告诉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避免学术不端和学术失信,强调了坚守诚信品格对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在讲授极限求解的过程中,马晗茜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个性与共性、有限与无限的辩证关系,培养学生化难为易、唯物辩证的科学思维方法。


我校数学教研室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探索和完善《应用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依据不同专业群的理论要求,形成了课程知识教学的应用主线和以数学领域为主要内涵的思政主线,建立以案例、故事、事件、人物等为基本特征的思政资源库,以“数学文化”和“数学建模”为抓手,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通过讲解“数学家生平和成就”“中国数学史”“数学建模思想”“学习和思考习惯”“数学的唯物辩证法”五大课程思政重要内容,将数学知识、实验方法、建模思想和哲思素养有机融合,实现了“章章有思政、节节能育人”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培养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切实增强独立思考、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使命担当。

【领导专家点评】

校长温正胞:马晗茜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应用高等数学》课程凸显了数学课程本体性的育人价值,将科学精神和思维训练渗透在古今中外数学家的生平故事和辉煌的中国数学史中,充分展现了文化自信。各二级学院要以课程思政教研活动为“课堂革命”抓手,有机结合“育人”和“育才”,形成重视教学、关爱学生的良好课堂氛围。

校督导组教师论卫星等:任课教师准确把握了数学课程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自然巧妙地在教学过程中引出“诚信教育”和“唯物辩证法思想”,将课程知识与思政内容有机融合,使数学课程变得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悦梅主持本场公开示范课活动,她指出,本堂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为理工类课程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各专业教研室要以专业大群为载体,共同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库,为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提供资源支撑。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