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我校学子首获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

发布时间:2022-10-26

为进一步发挥国家奖学金的育人功能,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树立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推进我省资助文化建设,10月24日下午,2022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刘昭文同学从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 

  

国家奖学金是目前各类学生奖学金荣誉中级别最高的奖项。浙江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组织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活动,由全省高校推荐成绩优秀并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学生,通过专家遴选进入特别评选大会,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人(高职高专院校),优中选优推选树立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

独立成长  扬帆起航

 “风可以吹起一张白纸,却吹不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刘昭文是一名来自山西吕梁的农村孩子,早年父亲遭遇了重大车祸,骨盆粉碎性骨折。母亲常年在田间劳作,忙于春耕秋种,身体虚劳。于是她很早就学会了独立、责任与担当,在母亲外出务工时,她便帮忙种地收割,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给他们做早饭,然后再狂奔到教室上自习。


努力成长  追逐梦想

202010月,刘昭文背起行囊只身一人来到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怀揣着满心的憧憬,站在大学的赛道上,准备好要全力奔跑。

刘昭文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但在此之前她是一个连软件都不会安装的计算机小白。面对这样的困境,她没有退缩,而是坚信只要通过努力,就一定能这个专业上学有所成,“只要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不理解的知识点,刘昭文一次又一次地查阅专业书籍,归零重启,不断请教老师与同学,解答心中疑惑;不熟悉的代码,她就一遍又一遍地敲打,复原轨迹,形成肌肉记忆。在长期的坚持下,她两个学年成绩一直保持专业前列,综合素质位居专业第二,先后取得了全国“乡村振兴”竞赛一等奖、高校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长三角高校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省政府奖学金等10余项竞赛荣誉。

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了更好地锤炼修为,服务班集体,通过个人努力,她担任了校数学建模协会会长、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新生班级助理、办公室助理。工作期间,她始终以认真严谨、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尽心尽力协助老师、帮助同学。工作中时常碰到需要协调的各类矛盾问题,她总是俯身调解,做到温柔有尺,退让有度。大学期间,她先后收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两红两优“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闪闪发光的浙江青年”且多次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社团干部等30余项荣誉。


快乐成长   散发光芒



工作和学习之余,刘昭文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当导医、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志愿活动不仅陶冶了她的情操,提升了她的修为,也让她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付出甘之如饴,所得皆为欢喜。此外,她还会挤出时间到到动物园、奶茶店、快递站兼职,积极参加校内参加勤工助学,通过这些兼职,既减轻了家庭负担,锻炼自身社会实践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与人民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中、融汇在职业追求中”。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刘昭文目标明确,她选择继续升学到本科院校深造,潜心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深耕前端开发领域,未来在网页设计、产品研发方面做出特色,“我希望凭自己扎实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大家工作、生活的便利感与幸福感,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