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二十大精神 劳动铸魂育匠心:旅游管理学院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92


510日,由旅游管理学院和资产经营公司联合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园会”劳动实践课在高桥校区启动,这也标志着旅游管理学院职业素养养成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校长温正胞,党委委员、副校长潘建峰出席活动,数百名师生参加。

立足特色劳动,提升学生技能

劳力劳心,亦知亦行。旅游管理学院始终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指示。在活动现场,同学们化身“技术指导”,热情地把“点茶泡茶”“调酒咖啡”“插花艺术”“瑜伽陶冶”等多种技能传授给前来参与的全校师生,动手实际操作专业理论知识,把知识内化成能用、适用、实用的专业技能与生活技能。旅游管理学院通过主办游园会这种“贴近学生、走进生活”的方式,助力学生领略劳动实践带来的快乐,不断增强在劳动教育中提高专业技能的自豪感。

温正胞表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全校师生要在热爱劳动中培养劳动态度,在辛勤劳动中淬炼劳动技能,在诚实劳动中锻造劳动品德,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旅游管理学院‘游园会’活动为加强劳动教育提供坚实载体,以师生切身感受体验劳动乐趣,用劳动教育切实推进立德树人。”

搭乘时代快车,创新劳动模式

创造性是劳动教育的时代强音。“强技能 争劳动”游园会灵活运用当下最流行的景点打卡的形式,将整场劳动实践教育分成五个打卡点,让全校师生既可以在“两个口袋” 的故事旁领略清正廉洁的时代之风,又可以在学校三风墙前学习插花、瑜伽、茶艺、咖啡技能,稳步践行“手脑双辉、匠心致远”的学风。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屠肖菁表示,自然体验劳动与传播知识文化的巧妙结合,实现了从“做中学”到“创中学”的转变。“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将创造性智慧有效运用到广阔的社会性劳动中。”

传承奉献品质,厚植劳动精神

劳动教育提高技能水平,更塑造精神面貌、价值取向。在“强技能 争劳动”游园会的现场,总能看到忙碌穿梭的“黄马甲”。青年志愿者早早地就在各个打卡点预备等候,为参加游园打卡的每一位师生带来热情服务。在每个打卡点,沁茗茶艺工作室、沁心瑜伽工作室、Mix-bar工作室、花艺工作室的社员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新颖有趣的精彩表现。酒店2202班学生黄华菁表示,“游园会”劳动实践有欢聚游园的欢乐、结伴体验插花调酒的喜乐、同社社员协作的认真团结和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传承,“劳动实践是身心上的磨炼,在劳动中锻炼自我,更在劳动中汲取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