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里的教学,最美的课堂——旅游管理学院研学旅行专业学生开展实景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88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调研时强调,水是湿地的灵魂,自然生态之美是西溪湿地最内在、最重要的美。510日,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湿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杭科院旅游管理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50余名学生。他们将以专业课程为依托,将课堂搬进景区(研学营地),开展“体验式”研学,实景化教学,开启一段文化、学习、成长之旅。

精心设计课程,创设情境任务驱动

为西溪湿地设计研学旅行课程,不仅要把湿地的生态之美进行充分的展示,也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到研学旅行课程之中”,《研学旅行课程设计》课程负责人杜萍在设计本次研学课程任务书时,把“湿地乡土植物有哪些、桑基鱼塘的作用机制是什么、湿地保护如何体现生态效益”融入任务书中,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对西溪湿地进行调研,能从中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通过完成任务书中‘湿地保护对生态环境有哪些意义’等任务,让我们充分领略了西溪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之美”,研学旅行2111班林嘉祥通过实地研学后表示,“通过本次‘沿着足迹学思想’研学之旅,我进一步理解了浙江的生态优势,作为发展对象要争做续写‘八八战略’的排头兵”。

课堂搬到景区,打破常规教学模式

西溪,且留下。各位小朋友们,欢迎你们来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参加本次的研学活动,我是你们的研学小老师……”“小朋友们,我们兰里研学大本营是一家集劳动教育、自然教育、非遗手作教育等一体的研学大本营……”一到景区,学生就进入角色,带领老师、同学实景进行研学活动。

学生现场实施研学活动,这既锻炼了研学专业学生的活动组织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又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知识在现实情景下的实际运用能力。

《研学旅行实施指导与评价》课程负责人余云建表示,通过常规课堂和“行知行走”课堂,把研学活动放到研学基地里开展,能有梯度、深层次的帮助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学生参与研学活动的情况进行深入评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