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课程、课程进乡村,一堂浸润式情境化的课程教学在这里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12

56日,富阳拔山村正开展着一堂浸润式、情景化的课程教学,这是旅游管理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难题”活动时聚焦如何加强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率这一问题的具体举措,也是杭科院旅游管理学院与拔山村签约“千名学生进万亩茶园”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

项目进课程,赋能教学新样态

拔山村是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拔山村团委书记季慧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着拔山村的旅游资源,“希望同学们能帮我们出谋划策,通过茶旅融合、研学旅行为村里的产业赋能”。

这棵800多年的古樟树,一定要做进我们的研学课程里面”“这个茶厂有好几口锅,到时候能让游客体验一把手工炒茶”“这些茶室适合开展茶艺研修活动”……杭科院旅游管理学院的学生带着《旅游策划与管理》课程的项目任务,对拔山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要帮助拔山村打造成一个集体验观光、科普教育的茶文化主题慢生活风情村落。

《旅游策划与管理》课程负责人吴侃侃表示,学院与拔山村签订了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正好为本课程找到了真实的旅游策划项目,以实践操作能力为目标,为拔山村设计开发研学线路、发展茶文化创意产业,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深度学习效果,真正实现教学做合一。


课程进乡村,重构教学新场域

研学游”带动“乡村热”,乡村正成为当下研学旅行市场的重要目的地之一。研学指导师在乡村如何开展研学活动、如何结合乡村资源设计研学课程内容、如何推动研学旅行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成为了《研学旅行指导师实务》课程负责人马雁飞一直思考的问题。

让学生贴近乡村,把课堂搬进乡村,实地开展课程教学是破解这些问题的好方法”,《研学旅行指导师实务》课程负责人马雁飞表示,让学生以拔山村为研学旅行活动案例地,在现场情境化地开展全真模拟,能够让学生注意到真实带团过程中的各类细节,“在乡村中实景教学,能让学生沉浸式感受乡村振兴,丰富了课程思政的现实感”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研学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吗?”“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吗?”“小朋友们,你们通过一天的研学活动,有什么收获吗?”……学生分组模拟研学指导师,在拔山村现场进行了研学旅行活动实务操作,更加了解了研学旅行活动的全流程操作环节。

通过现场教学、情境模拟,能让我更好地掌握带研学团的实操过程”,研学旅行2102班的辜州一表示,在田间地头授课、在真实场域实操,能让我深刻领悟研学旅行赋能乡村振兴的独特内涵。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