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我们砥砺奋进 收获满满

 “创一流”内涵建设一期圆满完成

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继续迈出坚实步伐

办学条件、学生发展

教师发展、教育教学

国际合作、社会服务、数字赋能等

多领域屡创佳绩

让我们速看

杭科院《2022年质量年报》

 “数”说杭科院内涵建设成绩单!

 

基础建设与硬件设备

学校总占地面积约964亩,总建筑面积约48万方。其中,高桥主校区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约36万方,是浙江省高校首批“美丽校园”。近年来,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教学用计算机等办学条件基础建设增长显著。

重点监测指标

三年来,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成绩亮眼。这是我校实施“创一流”内涵建设、保持适度规模、坚持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并实施“人才强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的结果。

新生报到

2022年,4326名新生来到杭科院,同比增长8.3%;四千多名同学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份。新生报到率为99.13%,增长1.8%

就业情况

2022年,学校4097名同学毕业,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49%,其中签订协议和劳动合同占67.73%,灵活就业4.08%,自主创业2.27%;应征入伍2.10%,升学21.31%

 

学生毕业半年后平均薪资增长明显,达到6445.64元;学生留杭比率逐年增加,达到58.35%

学生竞赛获奖

2022年,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的获奖数达215项,一类赛获奖总数以及学生参赛覆盖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学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名中位列37名。

 

学生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以满分成绩夺得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金牌,也是浙江省唯一的金牌,实现了学校竞赛成绩的新突破。

师资队伍

截至2022年底,学校有教职工644人,其中专任教师470;研究生占比66.6%,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209人。现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物联网应用技术)、省级教师创新团队1个(模具设计与制造),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1人,全国技术能手9人,2022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1项。

 

近三年学校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2(B类人才2人、C类人才6人、博士19)和其他青年教师(含思政辅导员)82人。

办学专业与课程

学校按照“做强、做优、做特”分层分类推进专业群建设。2022年,工业互联网应用、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在金平果专业排行位居全国第2

 

建成智能制造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智慧建造等3个校级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省级以上在线精品课程和示范课程共22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5本。牵头编制国家本、专科专业标准7项;主持和参与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6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办学投入数据

2022年度,学校经费总收入为5.54亿元,同比增长35%,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费保障。同期,学校日常教学经费支出、教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较去年增幅明显,为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三年,合作企业和社会人士对学校现金捐赠300多万元、设备(准)捐赠达4280万元。

国际教育

2022年度,学校招收有留学生52名,创新推出“洋小先生”留学生培养方式。

 

聚焦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施了中德合作学历办学项目(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3个专业获批“第二批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实现职业标准国际输出零的突破。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22年举办4个专业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培训人数累计达437人。

服务行业企业

2022年,学校为社会培训2.3万人次,各类技术服务和横向到款合计1154.11万元,协助行业、企业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达5908万元。

 

学校服务乡村振兴,2022年上线“杭州乡村振兴学院”金课7门,获得超16000人次的点击量;承担省哲社基地、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的乡村振兴研究课题17 项,学校在桐庐妙笔小镇等地建立4个“教学实践基地”,组织专题培训班50余期,系统培训乡村各类人才2300余人次。

学校构筑科研服务平台,优化体制机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2022年,学校获得专利授权64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近三年学校的发明专利共转化17项,累计15.6万元。

 

学校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科技创新优势,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赋能

学校着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近三年,入选省级教育魔方标杆校、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智慧校园建设方向先进单位、杭州市网络安全教育试点学校等。

 

《“互联网+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服务系统》等2项入围省级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5项数字化改革相关成果入选浙江省高校数字化与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3项入围省教育信息化研究认定性课题。校园办事大厅上线110个事项;“杭学通”终身学习平台注册用户达到79248人,实现与省级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的数据互通并上架“浙里办”,助力全民数字学习平台建设。

2023

学校迎来新一轮内涵建设开局之年

星辰大海 行则将至

接续奋斗 未来可期

让我们携手并进 共谋新篇

继续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

重大项目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2023交出更加亮眼的杭科院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