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书记“四点半” :只为与你相遇的谈心谈话工作机制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545

总支书记“四点半”

 ——只为与你相遇的谈心谈话工作机制



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



一、背景介绍

 2019 年初,城市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大跨度履新,学院发展面临大幅度转型升级,如何团结带领全院教师立足岗位建新功育新人,扎实抓好思政教育工作是关键。

学院党总支于 2019年推出“总支书记‘四点半’”谈心谈话工作机制。经过 2年多的实践,从 1.0版升级到 2.0版,已成为师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

“四点半”:学校工作作息表的下班时间是四点半,但师生的谈心谈话不会因为四点半了而停止。只要师生有需要,只要能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空隙都是 谈心谈话的好档期。

二、主要做法

工作理念:夯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凝心聚力促发展育新人的引导者。

工作方法:走进教师,深入学生,以德育感化师生, 以文化浸润日常。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将师德师风教育及习惯养成教育融入日常。倾听心声,解心结,化难

 题,办实事,促成长。敬重年长者,勉励年轻人,关心青年学生,营造凝心聚力干事业、尽心尽责育新人的和谐氛围。

工作模式


内容

1.0

2.0 升级版

谈话人

党总支书记

全体党总支委员


约谈方式

被动约谈 面对面谈话

被动约谈+主动约谈 面对面谈话+线上谈话


谈话地点


1360 办公室、竹园一楼党员活动室

不受空间限制:办公室、教室、学生宿舍、走廊过道、

操场等




谈话对象

指定“两端”师生: 1.骨干教师,工作配合度欠缺的教师; 2.团学干部,心理和行为习惯重点关注

学生。


需求导向,扩大覆盖面: 1.学院教师全覆盖;

2.学生每学期谈心谈话人次过百,各类学生均有谈; 3.特殊学生的家长。






谈话内容



1.问题导向,了解工作学习生活状况,沟通交流思想动态。 2.常规谈话:宗教信仰谈话、廉政谈话、班子成员谈话等。

1.1.0 版的问题导向谈话和常规谈话;

2.需求导向,全方位坦诚交心。

交流工作学习,建言献策; 关心师生日常,温暖人心; 聆听困惑烦恼,答疑解惑; 聆听家事琐事,给与帮助;

疏导认知偏差,促进成长。

三、工作成效

走进教师,坦诚交流,呈现三个“性”

 一是及时性。发现问题及时、师生需求及时、教育引导及时、处理解决及时。

 二是关联性。问题、需求背后往往关联着日常不易显现的信息,或是一种积极的愿景,或是一个未知的隐患。通过谈心谈话,将这一种关联从背后推到台前,便于更好地引导并加以处理。

 三是感染性。以诚相待,走心贴心,对学院工作建言献策,或学院给与老师帮助,相互感染,激发正能量,在承担任务、困难攻克上更有担当。

      例一:敞开心扉信任求助,放下心结积极工作

 教师 A 和 B,就读高中的孩子先后出现类似情况——不适应高中学习,心理出现认知偏差。因为信任,两位教师都能敞开心扉,多次主动和书记聊家事琐事,聊孩子成长经历, 书记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特长,以及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育儿经验,指出问题关键所在,给与教师 A 处理亲子关系的建议,帮助教师 B 联系孩子转学学校,后续也经常关心孩子变化和教师本人心态调整情况。因为信任,因为真心,两位教师都能妥善处理好家事和工作的矛盾,如今在专业建设、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是学院的中坚力量。

      例二:循序渐进促教师成长,细水长流扭认知偏差

 青年教师C,2020 年 6 月应聘专业教师,面试时明确指出是安排在管理岗位工作,本人表示愿意。入职后却状况不断:质疑自己的岗位,质疑办公环境,质疑同事工作效率和女同事的嘈杂“事儿妈”,质疑学院领导对他办公地点的限制,过于关心某一学生引起误会,质疑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不公平,课程教学能力有差距。大半年来,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循序渐进,与其谈心谈话不下 10次, 有的是被约谈,有的是本人有心结后主动约谈。通过谈心谈话,知晓其原生家庭的特殊性,成长经历与常人不同,性格较为执拗,对工作现状认知有一定偏差,做事求完美,但他愿意交流沟通,道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有规划。目前该教师情绪较为稳定,在管理岗工作不再纠结,与同事相处日渐融洽,还成功申报课题 1 个,参与竞赛指导,参与学院文化建设项目方案制定。

深入学生,重点成效体现在“123”

关注了 1 群学生。包括心理异常、家庭贫困、学习困难、习惯养成不良等特殊学生。比如胡钊、钱浩楠、周林涛等, 多次谈话跟进后,胡钊强迫症状改善、钱浩楠头发颜色改变、周林涛旷课情况锐减等,同时也发现了每一个特殊孩子背后的特殊原生家庭。

组建了 2支队伍,“红心小城”“迷彩小城”。与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充分谈话,建设“红心小城训练营”,提升“红心小城”的理论素质和实践活动水平。与退伍军人谈心谈话,组建“迷彩小城”先锋队,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在学院早锻炼、文明寝室建设、行为督查、运动会等日常管理与活动上的先锋作用。

提高了 3 个“率”--课堂抬头率、寝室安全合格率、毕业生就业率。2.0 版的谈话地点从办公室转移到了上课教室、晚自习教室,谈话辐射面更广,课堂抬头率明显提高。不定期深入学生寝室,拉近距离,在“感情牌”+“制度牌”组 合拳之下,逐步扭转学院寝室安全工作垫底的局面。毕业季与未就业的学生谈心谈话,2020 年书记亲自与 23 位就业“钉子户”面谈,询问就业意向,帮助推荐就业,最后促成 19 位毕业生顺利就业,在书记的带动下,学院总支委员加入谈话队伍,最终落实就业钉子户 50 余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