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下三种“印记”,助力红色成长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547

刻下三种“印记”,助力红色成长

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



一、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随着零零后成为校园主体,青年学生人生目标缺失、“佛系”生存、缺乏毅力等问题较为普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设计好工作载体和机制,成为当前的重要研究课题。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从“价值引领行动”入手,创建“红色印记”党建品牌,推动党员示范、“做上德育”,对问题的解决进行了探索。

二、特色做法

(一)头雁引领,书写红色精神,留下榜样印记

榜样示范引领,是培养青年学生责任感的重要起点。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贯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理念,以学校校史馆、陶行知研究馆、校园文化中轴线为平台,推出了金海观流亡办学、陶行知教育报国、童祖恺矢志革命等系列校史党课,号召青年学生坚定爱国报国志向。学院党总支还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劳动模范余云建的榜样作用,成立“余云建工作室”,邀请会奖旅游业的行业翘楚进校为学生宣讲,引导青年学生争当“金牌导游”“会展达人”“酒店服务能手”,确立个人职业成长目标,激发争先向上的动力和热力。

(二)课程思政,打造红色课堂,留下思想印记

专业课堂教育,是培养青年学生责任感的重要阵地。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支部建在专业上的优势,开展“一支部一特色”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打造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红色专业课堂”。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党支部以国际化、数智化为专业特色,支部党员教师推出了《餐饮管理》红色主题菜单设计、时政《新闻英语》等教学模块,将“思政元素渗透一堂课”推进到“思政元素贯穿一门课”。会展策划与管理党支部以会展设计、项目化实践为特长,支部党员教师打造了校内节庆项目综合实训课,带领学生承办“红色读书节”等校内大型主题活动,将“专业课堂”推进到“校园课堂”。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党支部以导游讲解为特长,支部党员教师组建了“小先生”讲解队,指导学生开展校史讲解和“红旅印迹”红色景点讲解,将“红色素养”培养融合进专业能力培养。

(三)服务社会,践行红色使命,留下奋斗印记

地方社会发展,是培养青年学生责任感的重要素材。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思想,与企业党组织、富阳村镇党组织开展支部共建,推动青年学生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

会展策划与管理党支部送志愿服务进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组织27名学生顺利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晚宴服务工作。这27名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赢得了国博中心管理方的好评。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党支部和富阳区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委员会开展支部共建,党员师生为村民“迎亚运”提供英语培训、民宿提升规划等志愿服务,把专业技能历练和社会生活历练结合在一起,让青春成长更有情境、更有成效。

三、经验启示

(一)党员教师是青年学生的最佳“领路人”要培养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党员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学院党总支通过加强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进专业教学研讨、师德师风建设进教学业绩考核,以“唤醒”党员教师责任感为唤醒青年学生的责任感的基础,不断放大“头雁效应”。

     (二)实践锻炼是责任感培养的最好途径理想信念教育做得再好,也要有实践锻炼推动内化转化。设计好有效的实践育人项目情境,组织好实践育人活动,是推动“标榜价值观”向“共享价值观”转化的重要路径。

     (三)课程思政是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想育人两结合的最好方法在推行课程思政后,教师们普遍感受到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不足的问题,对政治学习、形势与政策学习有了更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进一步加强党组织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完善思政育人协同机制和评价机制,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育人工作成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