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等奖!我校学子在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再创辉煌!

发布者:党建思政网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0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育人生。11月6日,由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委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在绍兴文理学院落下帷幕。我校14位参赛选手全员获奖,马东豪、张崇鑫、顿志文、唐月斩获高职高专个人组一等奖,冯心宇、郑祎汝、黄左齐、任鑫阳获得高职高专个人组三等奖,罗磊等六位同学荣获综合组三等奖。王强、解连珊、钱世凤、方岚、孟庆东、刘淼龙六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连续3年蝉联“优秀组织奖”,获奖质量与数量创我校参与本赛事的最好成绩。

 

 

             

赢在起跑线:“手脑双挥  匠心致远”是制胜法宝

早在去年11月,校团委、校语委即牵头启动了第十三届校园主持人大赛暨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内选拔赛,早选苗、早培养,做好拔节育穗的各项准备,为参赛打下了良好基础。校语委办主任王强牵头成立指导教师团队,制定了“线上+线下”指导课程方案:线上进行发音示范教学、背诵篇目抽查和模拟赛程等工作;线下开展备战集训,每周定期面授辅导,抓情感、纠体态、敲细节。指导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为所有选手量身定制诵读进阶方案、传授备赛锦囊。“根据前几年的训练经验,我们本次特别设置了‘全真模拟’训练、‘防干扰’训练、‘无对象’训练等,让选手们提前适应比赛强度,并能游刃有余地处理所有题型。”王强表示:“师生合力精心筹备,在战术上科学灵活,在行动上严肃紧张,以工匠精神对接比赛,‘手脑双挥、匠心致远’是我们实现突破,全员获奖的制胜法宝。”

      爱拼才会赢:“苦硬进取 惟真惟实”是行动格言

省内40所高职高专院校108名选手参与决赛角逐,最终产生35个一等奖,我校进入决赛的4名选手全员斩获一等奖,实属不易。

今年暑假,四位进入决赛的队员就开始了大赛指定的15篇古文和15篇现当代作品的录音工作,队员唐月说:几位指导老师利用假期对录音逐篇点评、标记、反馈,让我们茅塞顿开,找到了前进方向。”队员顿志文则自嘲自己是“拖油瓶”,备赛朗诵稿总是迟迟写不出,给训练进度拉了后腿。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指导老师解连珊开启了“24小时全程指导”模式,随时随地督促、引导、指正、完善,从文章主旨、结构入手,盯着他“磨”出了30篇朗诵稿,并亲自帮他修改润色,手把手领着他做到最好。


队员张崇鑫表示:作为“直男”理科生,自小没有任何朗诵经验,刚开始朗诵时总是无法投入情感,抑扬顿挫欠妥当,语句轻重不恰当……备赛初期总是不自信、欠火候。马东豪表达了类似的困惑,他自认为是有一点文学功底,但是胆小怯场、羞于表现,是典型的“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的“社恐男孩”。

针对队员的特点和弱势,指导老师们“对症下药”开出“药方”,即——轻装上阵提胆量,把比赛看做一次学习,鼓励学生逐渐放开自我,到操场、食堂、寝室大厅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放纵”地去朗诵,“自由”地去追寻,达到“无我忘我”的地步。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队员们的胆子大起来了,诵读时的腰杆挺起来了,音调高亢洪亮起来了,在老师辅导的加持下,队员们还能在演绎时展露出“新花样”,诵读出自己的专属风格

“行知之声主”持人队是我校培养学生演讲口才能力的重要载体,其队员往往也是参加省大学生经典诵读竞赛的“种子选手”,主持人队指导教师刘淼龙认为“选手给力,老师带起来有劲儿”,“校主持人队在经典诵读方面有了一个很好的传承,从上届队长罗磊到本届队长张崇鑫,他们都在该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并能将备赛心得、比赛经验代际相传,形成了良性循环”。目前,校主持人已经投入到新一届校园主持人的选苗环节。

 

 

      

 

育人是初心:“以文化人,美美与共”是文化动力

近年来,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成绩斐然,以大学生艺术团为代表的艺术类队伍逐年壮大,以行知艺术节、十佳歌手大赛、晨晖剧社专场话剧演出为代表的校园文化活动广受欢迎,T.B.E街舞社、西湖正像摄影工作室、雷舞社等社团成为校园文化的优秀代表。“经过几年的沉淀,我校已经形成了‘诵读美’‘传播美’‘传承美’的良好美育氛围”,校团委副书记孟庆东表示:“参与和组织相关文化赛事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用优秀的文化作品引领青年、鼓舞青年、号召青年,形成全员育人的文化氛围,这是我们积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初心,让青年了解优秀文化、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为青年大学生塑造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