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特色做法

发布者:党建思政网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0

2022119日,我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数学体育党支部的特色做法获《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以样板党建锻造铸魂育人的关键力量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数学体育党支部牢筑基层战斗堡垒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从基层干出来,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二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数学体育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在引领内涵发展、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上起到了示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如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所说,学校始终以党建引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转化成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质量、促进优质办学、实现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此为遵循,党支部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锻造先锋模范队伍,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三创三优” 打造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

    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育人目标,创新党支部教师“队伍创先”、学生“社团创星”、师生“服务创品”的“三创三优”机制,构建起党群协同联动、聚焦目标任务、争创最强支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抓队伍“创先”。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创新推行每人每年至少学习100小时、集中学习10次、撰写学习文章至少1篇的“百十一”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外出学习参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创新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四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四带头”,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性。支部党员近3年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杭州市杰出教育工作者1人、杭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3人、杭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4人。

    抓社团“创星”。创新开展“社团创星”党建品牌建设,以专业社团建设为抓手,积极拓展第二课堂育人渠道,加强对数学建模协会、雷武社等学生社团建设指导。数学建模协会、各类体育训练队活动规范有序,内容丰富,通过对数学、体育各类竞赛项目的指导,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团结互助的高尚情操,达到学业创星、技能创星和德育创星的育人目标。

    抓服务“创品”。党支部“走出去”共创村校党建合作基地,实现“理论共学、支部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行”,在社会服务中深化校—地—企合作,创建社会服务品牌。近3年来,党支部所在教研室先后完成浙江省体育部门指派服务项目9项;创办“杭州市手球协会”,作为会长单位,积极推动杭州地区大中小学手球运动开展;选派1名手球专家,进驻2022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参与相关项目筹备工作;面向杭州西部乡村居民开展“拯救心脏,全为生命”健康急救知识培训,直接受众近千名,服务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

    “党建+业务” 深度融合齐抓共促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始终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实践性课题。“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并创新推出‘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党支部书记胡桐春说。

    党员教师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先锋力量,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党支部积极引进专业人才,深入开展“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教学相长强技工程、德业兼修强脑工程、手脑双挥强体工程、爱满天下强责工程”五大工程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在学校“创一流”内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时期,国家级别裁判员邱林飞、专业运动员齐红梅等通过“115人才引进计划”来到学校成为支部党员教师。利用专业特长,邱林飞等教师在业余时间组建射箭队,“射箭运动的极致‘瞄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工匠精神和苦干进取优秀品质的具体体现,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一脉相承。”邱林飞介绍,射箭队目前已有学生200多人,首战全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就拿下了女子反曲弓组冠军的好成绩,“同学们练习非常刻苦,充分体现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另外,学校“空手道”等特色体育项目获全国冠军13人次,获省级比赛前三名150余项。

优秀党建锻造优秀教师团队,获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数学教学团队主编的《应用高等数学》教材被认定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浙江省普通高校首批新形态教材;课程被立项为首批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被认定为职业教育省级在线精品课程,首批进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线学习人数超4.5万人次,共享院校15所。团队在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的基础上完成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各类教改课题10余项,编写课程思政案例集,拍摄课程思政微视频20个,完成线上资源更新率20%,实现教学内容重构。团队的教学成果连续4年在浙江职教数学会教学研讨会上推广课程建设成果和经验。

    党建推动 厚植学生成才沃土

    党建推动,业务提升,最终落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实处,成为厚植学生成长成才的丰沃土壤。

    数学教学团队创建“提出专业问题—建立数学模型—数学运算解答—应用实际工作”的四步走数学综合实践模型,为学生提供模块化、分层次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资源,实现了“识概念懂公式、能运算会建模、崇科学增自信”的三维育人目标。依托学校星级社团“数学建模协会”,将数学知识、建模思想与实验方法有机融合,形成“教学赛践四技合一”的教学手段。同时创新学习过程和学习评价,融入问题导向等多种探究性学习活动,有效提升学生数学建模能力。

    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参加长三角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2项;参加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7项。

    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参加2021年12月全国跳绳联赛获得3金1银2铜,参加2022年1月首届中国大学生跳绳联赛获得团体第二名,参加2022年浙江省第七届田径锦标赛男子5000米和男子1500米获得冠军等8个奖项,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获得单人冠军。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齐心协力下,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数学体育党支部将继续以“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工作统领部门事业发展,为学校努力实现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