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科星系列(三)| 竹健:情系三尺讲台 我与梦想同行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87

竹健,智能制造学院精密机械技术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慈溪职业高级中学,担任机械教师、创新创业教师兼校团委老师。

写勤学笃行华章,当奋勇向上青年

2015年,竹健来到杭科院,开始了三年的学习生涯。凭着对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竹健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各类机械设计大赛,他主要负责的《“无人值守”高效多功能智能立体车库》代表学校参加了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主要参与的科技创新作品《自动多功能轮椅病理床》获得3个省级一等奖、1个市级二等奖的好成绩,201710月,《自动多功能轮椅病理床》项目还申请了“外观整体设计”“屈腿运动机构”“便盆升降机构”3个专利。研发团队与杭州赞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成立项目事业部。

科技创新永不停息,努力践行工匠精神。竹健始终坚信,“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就会迎来收获的那一刻。”2018年,竹健还代表浙江省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夺得全国一等奖的骄人成绩。大学三年,竹健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院“金固”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职业技能能手、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他被学校选派赴澳大利亚交流学习两周。

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两手抓两不误,竹健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担任智能制造学院“红色齿轮”党员先锋队文明交通队队长,组织带领队员维护校门口交通安全;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组成“蒲公英”关爱团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关爱残疾人士和聋哑儿童。回忆起大学里为了技能大赛通宵奋战,为了维护交通秩序在风雨中坚持志愿服务的场景,竹健表示,“大学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我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让我一生受用。”


扬爱满天下精神,做神圣教育工作

毕业后成为一名职业教育教师,不是竹健的一时兴起,而是他一往而深的选择。“我是幸运的,在杭科院遇到了很多很好的老师,他们都是我的榜样”,竹健对老师们充满感激之情。在杭科院,老师们经常鼓励学生“今日学得一技之长,明日拥有一席之地”,竹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磨炼专业技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下,竹健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学着自己老师的模样,引导教育陪伴孩子们成才,这也是杭科院‘爱满天下’精神带给我的成长。”

2018年毕业后,竹健来到慈溪职业高级中学,踏上工作岗位,担任机械教师、创新创业教师兼校团委老师。工作五年来,竹健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他主动担任业余党校班主任,组织开展党课学习;指导训练校国旗班,负责每周一等重大场合的升国旗仪式;指导“益动慈职”红烛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共计承担校内外100余次志愿活动。20218月,竹健参加宁波市中小学党建育人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党建领航育人,传递志愿真情——以慈溪职高“益动慈职”红烛志愿服务队为例》被评为优秀案例。“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竹健一直不忘杭科院教会他的教育理念,“坚持并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对学生亲和友爱,做学生的引路人,不断完善自己的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在教学上,竹健耐心负责,兢兢业业,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和讲评作业并做好课后辅导工作。竹健广泛阅读大量课外知识,与校内外同仁交流经验,向同专业资深教师请教学习,磨炼教学能力精益求精。在慈溪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经学校推荐,竹健被推选参加2019—2020高规格德国资深外教中德师资培训。2021年,竹健参与慈溪市教育科研课题评选并荣获一等奖,编写完成校本教材综合项目群系列《十字转动配合》一书。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有德行、全面发展的人。竹健还结合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创新创业知识和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有益经验,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比赛,荣获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宁波市中职技能竞赛创新发明类项目、宁波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宁波市中职技能竞赛创业计划书类项目、慈溪市中职技能竞赛创业计划书项目等各类重要奖项。竹健也因此荣获市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于毕业后成为教师的选择,竹健心怀笃定,他说,“从事教育是一生的幸福。”谈起未来,竹健坚定地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将用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中国教育明天的太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