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七一’讲话”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63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教师进一步学深、悟透、落实讲话精神,7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全体教师收看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周末理论大讲堂”,聆听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教授所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专题辅导报告。

辛向阳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讲话内容进行理论导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江山是人民的江山等重大理论创新,指出党的发展史是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是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的历史。

专题报告后,全体教师结合71日上午大会实况收听收看、讲话文本研读和辛向阳教授的辅导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深刻理解讲话精髓要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与卓越辉煌的奋进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太胜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总书记的讲话从大历史的角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和世界影响,庄严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告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式实现。从《诗经》的“是谓小康”到“大同世界”“世外桃源”“斯民小康”,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矢志不渝奋斗目标。1840年以后,西方列强入侵,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血洒疆场。李大钊向往的“青春之国家”,方志敏憧憬的“可爱的中国”,千千万万革命烈士追求的新中国,今天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正是先烈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目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恢弘的史诗,可谓字字千钧,体现了炽热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老师要先学、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同乐博士: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自始至终让人感受的强烈的自信。具体来说,我认为包括以下十个方面:一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可逆转的自信;二是对党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无可替代的地位的自信;三是对党始终坚守初心、与人民休戚与共、保持本色不改的自信;四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五是对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信;五是对有能力更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自信;六是对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新方案新秩序,将人类历史引向更加光明未来自信;七是对战胜未来发展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自信;八是对党能够团结引领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自信;九是对党在各种形势变化、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自信;十是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自信。这十个方面的自信,为每一位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继续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继续夺取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信念支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我们应当反复研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政课教学中讲好百年党史故事、阐述好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任教师胡峻: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需要我们一线思政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把党的伟大成就讲清楚讲透彻,让学生真懂真信党的领导作用。“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只有把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融入课堂教学,才能让青年学生始终跟党走!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青年教师赵海颖:1921年到2021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民族危难到民族复兴,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到现在的9500万名党员,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富民强和人民幸福。身为一名“青椒”,有责任、有义务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光辉历史和党的成功经验,在学生群体中用生动而又准确的教学语言讲清楚三个“为什么”,讲好中国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感人故事,激发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