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463


为迎接二十大的召开,进一步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思政理论课指导学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深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5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志华老师组织、裘肖平老师陪同,带领学生到“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专题现场教学,把课堂搬进了生态文明实践教育基地。

本次现场教学以“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做绿色环保卫士”为主题,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教学,在该公司的生产流水线进行现场教学。本次活动在学期初就做了筹划。实践活动形式是赴“富伦生态科教基地”现场教学,学生任务就是平时收集至少50个牛奶盒,结束后以组为单位制作不小于7分钟短视频。

实践教学中,同学们以“牛奶盒、饮料盒的后半生”为主线,全程观摩了垃圾入口、处理车间、再生产生产线。通过老师的现场指导,见证了现代科技成果把垃圾分离成铝、纸、塑的全过程。在生产线终端的“再生资源创意工坊”,同学们还用垃圾分离后再加工的纸浆,以中国传统制纸工艺体验了手工造纸活动。

最后组织学生就 “提高环保意识,重视垃圾分类”,“树立正确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墙上留言,感叹“对牛奶盒的一生感到震撼!” “明白了收集塑料盒的作用,可以将废弃的塑料盒变成纸,还有许多有用的东西,真的是太震惊了!”“觉得很有意义,我们以后也应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垃圾也能变废为宝。”“体会到了回收利用没有那么轻松,所以要珍惜资源,杜绝浪费!”同学们表示: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我们要重视宣传,身体力行,坚守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次现场教学让同学们目睹了废弃垃圾可以循环利用变成有价值的产品,深刻理解了“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