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281

5月3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谢列卫主持学习,校长温正胞作中心发言,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

谢列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所做的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是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的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述,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的全面、系统的部署。党中央对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令全体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全校上下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教育强国建设机遇,结合学校“创一流”发展实践,全面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谢列卫强调,广大师生要从十个方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二要正确理解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总体发展水平,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教育强国指数排名大幅度上升,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三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重要特征,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正确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解决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要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高网络育人能力,坚持不懈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五要坚持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终身教育协同发展,在筑牢基础教育基点、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杭州开放大学终身教育优势,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六要统筹推进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和职业教育,以提升职业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为目标,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七要加大教育改革、教育创新、教育评价与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力度,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以学校制度建设发展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八要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文章,将杭科院培养首届南非留学生的成功经验推广开来,以职业教育助推“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九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十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杭科院力量。”

温正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系统、全面地对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互为补充、有机联系,是新时代高职院校事业发展和全体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行动指南。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将学习成果融入具体实践,从五个方面推进杭科院“创一流”事业发展。一要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高质量发展作为职业教育的生命线,开展提质培优和业务创新工作,推进“五大工程”建设,以杭科院“创一流”建设服务杭州和浙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二要统筹做好职业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三块牌子”办学优势,系统推进杭州开放大学建设,打造开放大学品牌特色,为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三要抓牢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破除一切束缚,在制度建设中实现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协同发展,整合资源,高效利用,全面提升办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四要聚焦数字化转型新赛道的重要突破口。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积极对接国家级智慧职教平台,发挥杭学通平台资源优势,将数字化建设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新优势和新动力。五要做好高职国际化建设工作。深入调研国际化项目资源优势,建立适应国际化的专业建设标准,推进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为中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教育中心提供职业教育的发展智慧。

文化日历

    视频推荐

    图说杭科

    声动杭科

    标题32

    标题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