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师生成长,校长请我喝杯茶第53期:未来已来,拥抱智慧教育时代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280

以数字实现数智,共建智慧校园。319日下午,杭科院“校长请我喝杯茶”迎来了第53期主题活动——未来已来,拥抱智慧教育时代。师生们现场参观了我校城市建设学院的数字测绘实训中心、智慧建造实训室和智慧工地实训中心,感受智慧校园发展,共话信息化时代职业教育的新变化。党委书记范朝辉、校长温正胞出席活动,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悦林、金徐伟,10位教师代表和9位学生代表参加。

 “教育数字化已成为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必修课”,温正胞向现场师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的重要指示,在当下“交往在云端”的新时代,我们不仅要解决师生在校园生活、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技术痛点和难点,更要加强人的培养和素质提升。“只有教育工作者跟上时代步伐,保持终身学习,善于运用技术,才能让学生真正享有杭科院作为信息化标杆院校的建设成果。”

00后大学生是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原住民”,在场的同学们一开场就分享了数字化发展给他们带来的改变。“智能外卖柜让校园更安全了”“无人物流小车能将快递送到寝室楼下”“寝室设施出现故障线上就能保修”“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水电缴费和图书续借”......陈俊杰、陈宇航、沈贝琦、童宏韬和陈书宁等几位同学纷纷举出实例,称赞数字化时代的便捷。网络信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陆亚文面对面了解了师生在使用智慧校园相关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并一一进行了记录和解答,“便利了杭科院校园生活的小程序正是学校第一届毕业生初步设计完成的,这是教育与技术的接续传承。”

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郑龙表示,正是师生对于校园运行保障数字化信息化的需求才推动了智慧校园的不断发展。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苗凯和保卫处处长方兵也分享了学生管理和校园安全保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智能化建设的下一步构想。赵悦林表示,杭科院的数字化发展不仅提高了师生生活的便利度,更赋能了校园管理、科研教学、产学合作等多个方面,为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部门不仅要做好数据的统一管理,更要加强数据的流通,助力学校信息化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数字化的便利不仅在日常生活中,更提高了我们学习的效率。”陈佳梦、潘沈娟同学已经多次在专业课作业中运用AI辅助工具,AI集成了大量优秀案例,帮助她们在构思策划方案时逻辑更加严谨、思维更加发散。“学校多了许多智慧教室,让我们上课的环境更加多元化”“在乐享平台上我们可以不断回看课程,加深理解和记忆”杨伟和沈洁栋两位同学的发言令教务处副处长董虹星惊喜不已,她向同学们承诺,教务处将不断升级和完善系统,提升教学的智慧化水平,为同学们带来更好的线上线下学习体验。

 “数字化时代只有用好信息化工具,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学习。”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图书馆副馆长汤洪庆和校融媒体中心指导教师李若竹由衷感慨。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主任何剑敏和艺术设计学院广告艺术设计专业主任黄晓娟连连点头,并分别从文理科的不同视角分享了教师在课堂中如何为学生构建更加数字、多维、共享的学习环境。城市建设学院院长金波更是自豪地表示,信息化、工业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我校地下综合管廊实训基地作为国内首家综合管廊“建设与运维”教学示范基地,为培养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复合型建筑业人才提供持续助力。金徐伟对老师们做出的努力高度认可,她表示,职业教育的教学和管理都因为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实现了不断的迭代升级,数字化时代已然全面来临。职业教育工作者必须积极主动学习,从适应数字化到让数字化真正能为自己所用,把数字化收集到的有效数据转化为有用的信息,帮助师生解放更多时间投入思考和实践。

范朝辉用三个“有”字总结了数字化带给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一是“有心致远”,要正确看待数字化的发展趋势,认识到技术发展的本质是叠加而非取代,用心思考寻找到触手可及的未来发展目标。二是“有容乃大”,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数字化发展,在硬件基础上不断提升软实力,提高利用数字化工具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寻找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最优解。三是“有为人生”,要让学生真正共享杭科院智慧化发展成果,充分利用已有数据,为学生设计既符合企业需要又展现个人特色的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让每一位杭科学子不仅能在校园内享受到数字化的便利,走向社会更能成为符合时代化浪潮的高素质人才。”


文化日历

    视频推荐

    图说杭科

    声动杭科

    标题32

    标题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