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春茶一杯,共赴一场茶旅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60

320日举行的2024拔山开茶节上,拔山村与杭科院旅游管理学院签署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学院在万亩茶园中开启“第二课堂”,开展多种茶艺技能培训,用好茶文化这一“活教材”,培养高质量茶文旅从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产教融合,助力茶产业创新发展

趁着阵阵沁人心脾的茶香,323日,旅游管理学院携手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组织的“小小茶农”研学营正式开营,研学专业的三位学生王嘉敏、余如莹、马吉鑫变身带队老师,带领30多位来自杭城的小学生,衣着蓝印花布,身背着茶篓,走进万亩拔山超海,在翠绿茶田间,有模有样地当起“小小茶农”来。

最时令的研学体验,丰富的茶学课程,负责有爱的老师团队,这次“小小茶农”研学游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刚刚采摘的新鲜茶如何变成茶叶?什么是‘一芽两叶’?” 在拔山面积最大的茶企“云蔚茶业”,伴随着炒茶机器隆隆声,研学2202班马吉鑫正在为参加茶旅研学的小学生们耐心讲解茶文化的相关知识,从一片茶叶延展到茶道文化,在娓娓道来中茶文化的经典元素被弘扬传播。

人才培养,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产业”。在中国这片广袤大地上,茶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坚实力量。旅游管理学院积极创新产教融合发展的思路,用好茶文化这一“活教材“,让学生从课堂走到茶间、工厂,充分调动复合型人才的茶产业归属感,多角度建立茶文旅人才培养矩阵。

从建立产教融合研学基地到担任茶文旅研学导师,从茶艺表演再到直播间传播茶文化,旅游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始终走在茶行业的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前沿。在忙碌中收获喜悦,在研学中增长见识。研学旅行2311班王嘉敏同学第一次担任研学带队老师。她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带队经历,和孩子们一起完全沉浸在大自然“校外课堂”,与春茶相伴,和茶山相拥,体验采茶、研茶、炒茶、点茶的乐趣,看到孩子们在认真学习茶文化的模样,内心获得无限的满足。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旅游管理学院将会以产教融合基地创建为契机,在“三茶统筹”的背景下,积极开展茶文旅相关的研学活动,加强校地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打造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促进茶文化人才培养、茶文化传承与创新而努力。


文化日历

    视频推荐

    图说杭科

    声动杭科

    标题32

    标题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