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3日至24日,由我校承办的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在高桥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来自全省92所高校182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领导、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出席本次年会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张启鹏,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李恒威教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寿伟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永坚,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曹永义等。开幕式由联盟秘书长、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志雄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寿伟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会的各校代表表示诚挚欢迎!随后,他向来宾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发展成就。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副处长从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回顾了我省十年来推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的相关举措,充分肯定了我省教发联盟以及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提出:“高校教发中心必须坚持以育人为根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正确育人价值导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协同推进机制和坚持创新发展”。同时,王处长也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各高校在“建设理念”“建设定位”“工作水平”“工作举措”“条件保障”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并继续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目标不断地发展和探索,助力我省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张启鹏副处长介绍了杭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市属高校教师队伍发展的系列举措。例如,市委、市政府通过“一校一策”,市属高校一流学科、新型专业(群)、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三项工程”,以及《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制度的出台,来大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和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从而进一步推动市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李恒威教授对联盟2020年的工作作了简要回顾,肯定了我省各高校教发中心在疫情期间通过新媒体举办的各类活动,为我省高校教师发展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联盟加强与国内各省教发联盟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富有特色项目的共享,加强省内教师教学发展专家资源库的建设,为全省高校教发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开幕式最后进行了“教师教学发展贡献奖”和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先进个人的颁奖仪式。共有10位教师获“教师教学发展贡献奖”荣誉称号、55位教师获“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第二阶段的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李广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时代背景、面临挑战与战略举措》的主题报告,系统分析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发展趋势、发展现状和发展质量。同时,也对各当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临的各种挑战提出了七种应对战略举措。

上海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魏志慧博士以《信息时代的教学创新与教学学术》为题,从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出发,以教师的视角通过案例分析,阐述了高校教发中心可以从赋能教师的教学设计支持和教学学术支持等方面来助力教师开展教学创新和教学学术工作。

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作了《浙江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该调研报告的研发背景、指标设计、指数建模、指数概貌。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乔为作了《创新模式助力教师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公司如何通过搭建平台和资源整合来开展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服务工作,并展示了相关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络平台的建设情况。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刚作了《赋能高职院校教发中心 助推教师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教师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并以“一主线、八平台”建设思考为主线,结合国家最近几年颁发的师资队伍建设文件,介绍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思路和个人思考。


 


 


下午会议时间,与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半小时的专题研讨会,之后每组选派1名代表进行了大会汇报交流。各组代表对组内各高校教发中心的特色经验进行了总结,探讨了我省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教发中心的发展现状和努力方向,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专题研讨结束后各小组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联盟秘书长叶志雄对联盟年会进行总结发言,并宣布2021届联盟年会由温州医科大学承办。在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后,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顺利闭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