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红色记忆”革命器物暨春建风物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35

118日,“红色记忆”革命器物作品展暨春建风物作品展在富阳春建茶艺空间开幕。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春建乡现场签约艺术乡建战略合作协议,授牌成立艺术乡建实践基地。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童俐、党总支副书记汪晟,富阳区委宣传部、区文联、春建乡和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童俐与春建乡党委委员葛伟签订艺术乡建合作协议,汪晟为葛伟授牌成立“富春山居、美好生活艺术乡建实践基地艺术设计学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春建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挥学院优势特长,共同促进乡村文创产业的发展

据“富春山居•美好生活”艺术乡建项目负责人、本次总策展人童俐介绍,“红色记忆”革命器物展暨春建风物作品展是艺术设计学院艺术乡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已经在龙门、春建、后周社区等地巡回展出,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文化自信。入展作品以革命(传统)器物与春建风物为主要描绘对象,从艺术视角呈现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当今乡村,以崭新面貌重现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共富”“文化化人”共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活动现场,艺术设计学院非遗文创工作室还同步开展了非遗剪纸“迎新接龙”的体验活动,受到了“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共同青睐,以“迎新接龙”开启崭新的2024

早在2022年,艺术设计学院与春建多次围绕艺术乡建和乡村文创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研讨、调研。在杭科院与春建乡合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过程中,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承担“艺术乡建”板块相关工作,以“富春山居•美好生活”为主题,深入当地农家、小学和企业开展了专业调研、采风创作、校地“艺”起迎亚运、农产品包装设计及品牌形象策划等一系列活动,用中国红绘就现代乡村文明善治、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画卷”,“红”笔筑梦乡村。本次“红色记忆革命器物及春建风物作品展”,就汇集了前期活动的内容成果。

近年来,在杭州乡村振兴学院的指导下,艺术设计学院积极通过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艺术赋能乡村文创产业,将艺术与乡村文化、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元素融入文创产品设计,创造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地方特色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创新创意思维“激发”乡村文创产业活力,实现通过小投入大改观“翻新”乡村产业及产品面貌。2023年,围绕春建作为远近闻名的茶艺之乡的特色优势,汪晟带领团队设计升级春建IP形象,从茶叶芽形态优化出一对靓丽可爱的“春芽儿”“春苗儿”特色 IP形象,以“春芽儿‘嬉’春建”为故事线,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设计系列文创产品及旅游伴手礼,不断丰富春建茶文化内涵,拓宽文旅载体内容,拓展春建“茶+文旅”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人进来“嬉”、“嬉”得住。

以“一片茶叶”为缘起,从讲“春芽儿嘻游记”故事开始,杭科人在春建的艺术乡建活动将会持续深入,让传统茶产业插上现代理念的翅膀,带动当地茶产业良性循环,丰富和促进乡村产业层次发展,真正演活春建的“嘻游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