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科星系列(十一)| 赵栋梁:退役不褪色,在乡村基层赛道上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0

赵栋梁,继续教育(成人教育)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2007年12月入伍,2015年12月退役,现任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民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在基层工作多年,赵栋梁始终将村民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先后获得“2021年度萧山区社会治理突出贡献个人”“杭州市优秀兵支书”“萧山区优秀团员”等荣誉,并在2020年成为萧山区青联委员。

矢志从戎,忠心卫国,吹响青春建功“集结号”

2007年,赵栋梁参军到某部队,面对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和长时间的站岗执勤,他坚持勤学苦练,严格自我要求,先后参加部队重大演习、维稳处突、抗洪抢险等重要任务。因为表现优异,赵栋梁在2008年和2014年荣获两次“三等功”。

从参军的第一天起,赵栋梁就将考入军校作为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他认真复习备考,抓住一切可用的时间学习训练,如愿获得了进入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学习的机会。在学院里,赵栋梁保持好学习惯,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经济师等资格证书。2012年,他从军校毕业并光荣入党,怀着建设家乡民围村的梦想,三年后他选择了退役返乡工作,吹响了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的“集结号”。

扎根基层,实干担当,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如何才能继续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赵栋梁看着脚下的这片先辈围垦和养育自己的热土,没有一丝犹豫与质疑,毕业后坚定选择了为家乡发展和乡亲们美好生活挥洒汗水、贡献力量。他成为了民围村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踏实工作,刻苦肯干。2020年,赵栋梁当选民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踌躇满志地准备为乡村振兴打开新的天地。

(图为赵栋梁与村干部一起走访村民)

乡村要振兴,建强过硬的党总支是核心。赵栋梁大力创新民围村的党建工作思路,提升党建工作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村里的重要问题由党总支研究,并组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在赵栋梁的带领下,民围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除党建工作外,做好村民的服务保障也是赵栋梁的“头等大事”。新冠疫情“大考”来临时,为保障好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赵栋梁动员村干部们一起化身“跑腿代购”,为他们送上蔬菜和生活用品,以贴心服务让村民安心、暖心。依托区位优势,民围村聚集了大批生产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有时因物流受阻而不能及时发货,赵栋梁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帮忙对接物流公司,尽己所能为企业解决困难,“我们的很多村民在村内大小企业工作,我们服务企业、助企纾困,也是在为村民排忧解难。”

(图为民围村全貌)

在乡亲们看来,赵栋梁是公认的头脑灵活、性格开朗、能想事会干事的好书记。为了进一步强化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真正享受到共同富裕带来的美好成果,赵栋梁带领村干部一起将农村电商发展和本地特色产业相结合,建成特色产业园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赋能增力,并计划通过村企共建的形式,建设民围村小微企业孵化园,进一步为提升村集体经济构筑坚实基石。

为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赵栋梁积极对接区、镇相关部门,争取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项目。在开工前,他与村干部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村民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意见,并针对性调整规划。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23年底民围村高分通过区级验收,建成的各个特色场景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最爱的“打卡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赵栋梁说,“我将和干部们一起,继续为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冲锋在前。”

乐学笃行,心系母校,做好继续教育“学习标兵”

作为一名退役士兵,赵栋梁了解到退役军人可以参与继续教育提升学历。2016年,脱下戎装的赵栋梁怀揣着对知识与技能的渴望,踏上了杭科院继续教育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求学之路。

(图为赵栋梁(第四排左一)参加杭科院校友总会二届三次理事会议)

入校之后,赵栋梁一边适应基层工作,一边应对学业压力。面对谆谆教导的老师,身处浓厚勤学的学习氛围,在他看来,杭科院的学习时光是快乐而充实的。赵栋梁的家离学校足足有2小时的车程,每个双休日,他都是第一个到校听课的学生,从不落下一堂课。他的自律、刻苦、乐学、热情、阳光也渐渐影响到身边的同学,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赵班长”。学习的时光总是很快过去,毕业时,赵栋梁被萧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学习标兵”。

毕业后,赵栋梁仍然心系母校发展,热心担任杭科院校友总会理事会副会长、继续教育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多年来,“母校有呼,他必有应”,他经常主动为母校的学弟学妹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为母校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情系老兵,真情服务,成为退役军人“暖心人”

退伍军人服务站是服务退役军人事务的“最后一公里”,是各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是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民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18年5月挂牌成立,2022年6月搬入新村委办公楼。在民围村工作以来,赵栋梁就是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站长。他始终坚持以心换心,真情服务,做退役军人的“暖心人”:他带动退役军人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成果,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圆桌会议,引导退役军人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定期走访退役军人家庭,结合乡贤活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生活。


多年来,民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始终秉持“情系老兵、真情服务”的理念,不断探索和拓宽思路,扎实推进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积极落实“双拥”工作,关心退役军人的生活工作状况,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系列教育,在疫情期间组织民兵积极投身抗疫,并精准把握辖区适龄青年详情,向部队输送优秀的民围青年。

(图为杭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和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到民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研学活动并授牌)

2023年,民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被中共浙江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2024年1月,在赵栋梁的邀请下,杭州市退役军人培训学院和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来到民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研学活动,并举行了“杭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职业导师点评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校友办公室)部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星远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负责人  曲海洲


赵栋梁是我校退役军人学员中的优秀代表,他从普通一兵成长为三等功臣,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优秀村支书,处处体现了他坚守军人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刻苦学习的优良品格。他乐于奉献,扎根基层,冲锋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他心系母校,情系老兵,搭建起了学校与地方的“双拥”立交桥。

从赵栋梁的成长历程可以看出,退役军人从戎装到便装,职业发展规划要做好角色转换,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学习不断培养全新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