铎振玉声——记校长柯秉铎

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315

柯秉铎(1913—2003),字振之,号南柯子,出生于分水县(今桐庐)合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从小深受传统的“地脊植松柏,家贫子读书”耕读文化氛围熏陶,七岁进私塾启蒙,秉赋天成,不仅博闻强志,且爱好书法及绘画。但因家庭贫困,读读停停,缀学频繁。1937年,因家境贫困,只能报考收费低廉且生活有保障的“浙江省立临时联合中学”师范科,得到陈垂平、吴忠望、周天初等名师的教诲,成为“诗词书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1939年毕业后,考入免费的“浙江大学师范部”国文科,但因抗战形势危急,学校东搬西迁,师范部搬到了龙泉的山区,继续上课,历经颠沛流离之苦难,期间,柯秉铎的才华深得王季思、夏承焘、徐声越等人的赏识,并结下一生的情谊。

 

 

柯秉铎与夏承焘先生合影
 

1944年,他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先后担任省立联合师范、杭州师范国文教员。1946年担任分水简易师范学校校长。1947年2月,中共党员吴定育(化名胡文),接受分水简师校长柯秉铎的聘请,到该校任体育教师。吴组织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从中培养积极分子,开展革命形势和任务的宣传。3月,吴发起组织“庆云读书社”,参加社员30多人,通过《章程》,选举社长、副社长,聘请校长柯秉铎等7位教师为指导老师。社内设有壁报组、歌咏组等。后因同情革命,被迫辞职。

 

 

校长柯秉铎签发的分水简师毕业证书

 

 

庆云读书社全体社员合影

1949年3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总队的支持下,分水县合村地区部分青年自发组织了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知识分子为骨干的武装力量——浙西支队。柯秉铎任队长,柯秉铎来严州与金萧支队联络,不久,建德等县已经解放,经建德军分区领导推荐,担任浙江省立严州中学校委会主委。1951年2月,师范部从严中分出单独建校,仍称严州师范学校,柯秉铎专职担任严州师范学校校长。直至1955年9月。

1951年10月,民盟浙江省委吸收柯秉铎为省盟个别联系盟员,直接参加盟省委组织活动,成为建德首位盟员,并任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政协建德县第一届委员。

 

 

 

柯秉铎

1951年10月至1957年3月期间,柯秉铎与中共建德县委和严中、严师支部负责人联系,先后发展汪积功、洪言釰、陶维桢、蒋祖勋、陈克承、赵群冠、何玉骢加入民盟组织。1957年6月,成立民盟浙江省建德临时小组,柯秉铎任组长。这也是建德县第一个民盟组织。

1957年6月,整风运动开始,8月反右斗争扩大化,柯秉铎连同汪积功、洪言釰、陶维桢、蒋祖勋均被错划为右派,先是下乡劳动改造,1963年调入梅城图书馆任管理员。

1978年平反后,柯秉铎着手恢复民盟组织,并先后担任民盟建德支部主委、民盟建德县委筹委会主任、民盟建德县委副主委、顾问,政协常委等职。

 

 

1990年,柯秉铎在民盟建德县第三次全体盟员大会上
 

柯秉铎不但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在文化教育界也享有盛名,先后担任第一届新安诗社社长、西湖诗社会员、华夏美术学院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主要作品有:《谈朱买臣》、《记余任天先生一二事》、《淳安方腊洞之我见》、校订《龚自珍诗》,退休后参与《建德县志》、《建德县文史资料》的编撰工作,多幅画作在香港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对海内外文化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感谢李新富先生提供部分资料)



柯秉铎绘画作品: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