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吕幼兰

发布时间:2016-06-18浏览次数:164

 


吕幼兰,女,1939年11月生于淳安。1957年7月毕业于浙江省严州师范学校。先后在建德市新安江区中心小学、长宁小学、梅城镇中心小学任教,1994年9月退休受聘于杭州之江外语实验学校,至1997年。

吕幼兰从教四十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及少先队辅导员。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兢兢业业,不断探索,重视课堂教学方法的改进。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做到“教学相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在“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中,以语言训练和思维训练为突破口,促使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协调发展。所教学生团结、活泼、勤学、奋进、全面素质好,团队精神强,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四十年小学语文教学,摸索、总结出一整套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方法,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识字能力,识字巩固率达到99.8%。在建德市推广其经验,对提高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其教研文章在《教学研究》、《浙江教育》、《思维科学通讯》、《教学月刊》、《教育参考》、《小学语文科》等专业刊物上,代表性论著有《对低年级学生进行谈话训练》、《发展低年级儿童思维能力的尝试》、《“习作例文”的教学尝试》、《常识性课文课堂设计改革的尝试》、《汉语拼音教学改革是“注、提”实验的关键》等。
 

40年一直坚持在小学教学一线,吕老师做出了不俗的业绩,曾获得建德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建德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建德县“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积极分子、“五讲四美、为人师表”优秀教师、浙江省推广普通话积极分子等众多荣誉称号。曾担任建德市教育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建德市科协第三届理事。1990年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1993年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




1985年,吕幼兰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曾被评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杭州市优秀会员。1988年,她又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90年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建德县的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