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举办鼓圈在音乐教学和心理辅导中的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63

近日,为期三天的“鼓圈在音乐教学和心理辅导中的应用”培训在我校行知园顺利进行。此次培训活动是面向杭州市的师训项目,参训学员包括包括幼儿园老师、音乐老师、学校心理老师、企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担任此次培训的授课教师有鼓圈引导师联合会副会长周瑶老师和杭科院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符丽琴老师等。

音乐是人类最早的语言,人类在胚胎阶段听到的母亲的心跳声便是最初的节奏。鼓圈,是通过演奏将千锤百炼、高度发展的社会理性凝聚呈现为外显直观、灵活多姿的感性的一种活动,是人们用来自我关照、学习互动、提升内在的工具。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方法,它利用团体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从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人际关系,掌握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促进良好自助助人过程的形成。鼓圈与团体心理辅导相结合是一种新型的心理团体辅导方式,在音乐教学和心理辅导中能够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训首日,老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浸润相结合,运用案例研究、课堂讨论、技法训练、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帮助学员们掌握鼓圈引领的基本技能、团体疗法的理论与实践,推动学员们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并且为学员们设计了许多体验环节,将重难点融入游戏,让学员们参与体验,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充分体现了什么是“鼓圈的不教而教”。

次日,在老师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融入非洲鼓演奏技法和歌曲伴奏的教学方式下,学员们感受到了与鼓圈不一样的快乐,收获了不少演奏技巧和教学方法,为学员未来自己进行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老师强调:“作为一名老师,面对自己的学生,任何技术都应该排在第二位,爱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日,课堂在即兴演奏的吉他音乐中开启。在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跟随节奏演奏着各自的乐器陆续加入,以简单有趣的形式进行自我介绍。伴随着音乐,老师通过示范、讲解、提问等方式为学员们介绍了即兴演奏的作用和基本原则,并教会学员们运用镜像、模仿、匹配、反映和对话等基本方法技术。并且,为加深学员们的理解,老师设置了即兴创作环节,将学员们分成若干小组,让学员们自选曲目,在规定时间内利用上述方法进行创作。20分钟后,每个小组都交出了风格各异且活泼和谐的即兴演奏作业,迸发出潜藏着的磅礴创造力。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驾驭课堂和享受课堂的魅力:在鼓圈中领会到了自由连接支持包容和节奏的内涵,在乐器技巧演奏学习中领悟到了游戏教学“教无痕”和音乐的真谛,在即兴演奏中体验到了创作的惊喜和自我认同的成就感。有学员感悟道:“这一次的培训,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感受,鼓圈自在、轻松的氛围,让我很舒适,就好像不是在培训,而是在音乐的旅行中,我是那路途里的一位旅行者。在鼓圈的魔力下,慢慢放开自己,在坚贝的击打中,发现自己越来越爱这一次的“旅行”,感觉全身心都被治愈了。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在实操和体验中,感受着鼓圈、音乐的神奇魅力。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