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七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供稿: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67

321日,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七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特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到会指导。市陶研会会长、杭科院党委书记谢列卫教授,市陶研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仲玉英教授出席会议,市陶研会副会长、杭科院党委副书记寿伟义主持会议,市陶研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秘书处全体成员参加。


周洪宇对杭州市陶研会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全面阐述了在新时代研究贯彻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生动介绍了在全国11个省份推动“生活·实践”教育的优秀做法。周洪宇对杭州市陶研会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宝贵意见:要做好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好统筹规划,细化发展方案,打造全国、全省陶行知研究高地;要聚焦重点,面向生活与实践,着重培养广大师生的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与创造力;要找准抓手,深入开展“新时代大先生”“新时代小先生”活动,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成长;要整合资源,实现“行政资源”“专家资源”“教师资源”“家长资源”“企业资源”的优化共享,形成合力推动陶行知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要协同推进,将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对标对表“2035年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和杭州市“美好教育”发展目标,做好扩面提质工作,项目化、数字化分步实施各项发展任务,全面推进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杭州落地生根。


谢列卫向周洪宇专程来访杭科院和对市陶研会的专题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了市陶研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参会支持和市陶研会秘书处付出的辛勤努力。谢列卫强调,市陶研会要切实做到“六个讲”,即讲政治、讲学术、讲实践、讲贡献、讲规范、讲氛围。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生活·实践教育为抓手,围绕杭州“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呈现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研究成果,营造学陶陶研陶践陶的浓厚氛围。谢列卫对做好市陶研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一要坚持群众性和地方性原则,大力发挥群众性学术组织优势,服务杭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坚持学术性和实践性要求,深入宣传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总结推广生活实践教育优秀成果;三要坚持规范性和制度性运作,建立健全学会各项制度,充分激发会员单位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坚持开放性和包容性办会,不断加强与中陶会、省陶会、区县市陶研会的交流合作,形成“上下左右”开放交流体系。


仲玉英表达了对市陶研会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深厚感情,并介绍了在杭州师范大学组建指导具有师范特色的大学生陶行知研究会的良好经验。仲玉英指出,市陶研会要面向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与杭州教育系统的交流合作,深化理论研究,创新陶研模式,探索陶研特色,努力产生一大批具有陶研会特色的重点理论研究成果。


市陶研会副会长、秘书长、杭科院陶研中心主任丁水娟汇报了《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讨论稿)》《杭州市陶研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思路暨2023年工作计划(讨论稿)》《杭州市陶研会“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表决通过了《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讨论稿)》《杭州市陶研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思路暨2023年工作计划(讨论稿)》《杭州市陶研会“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实施方案(讨论稿)》,并就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学术交流、品牌建设等各项工作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