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研究馆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是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普通高等职业院校,2009年正式建院。1928陶行知先生亲自指导创办的浙江省湘湖师范学校是学校的重要办学渊源。为传承、研究与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学校以原湘湖师范陶行知纪念馆馆藏为基础,投资2000多万元在高桥新校区兴建了杭州陶行知研究馆(以下简称陶研馆)。

201168日,陶研馆正式开馆,和上海、南京、安徽、重庆陶行知纪念馆并列为全国五大陶馆,同时又是全国第一座较大规模的以学习陶行知为主题的集展示和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研究馆。2012年成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挂牌成立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2019年1月成为民盟杭州市盟员传统教育基地,2019年2月成为民盟浙江省盟员传统教育基地,2020年10月成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陶研馆先后获批为杭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杭州市党史现场学习基地、杭州市统一战线同心最美阵地等2020年入选第四轮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研究基地——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

陶研馆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介绍陶行知生平与业绩,陶行知与中国民主同盟。第二展厅介绍陶行知与杭州,以及学习、研究陶行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第三展厅介绍陶行知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展厅介绍陶行知的学生著名乡村教育家金海观先生生平及其长校推动湘师25办学的主要事迹。陶研馆还设有配套的学术报告厅、贵宾接待室、会议室、陶研资料中心等。

陶研馆馆藏丰富,有陶行知先生十余部原著及学陶师陶的各类陶研珍贵资料3000余册,还藏有湘湖师范抗日战争南迁流亡办学期间时期所用的钢琴等重要实物,以及郭沫若手书“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真迹。陶研馆馆名由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题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