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研究基地

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基地”)是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通过深入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探究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方法和路径,以促进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转化发展。打造陶行知教育思想与高职教育有机结合的研究特色,发挥基地在服务杭州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和推进美好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基地场所设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陶行知研究中心,并配备必要的专职工作人员。

基地将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和现代高职教育发展与改革有机结合,在多年的实践研究中形成了特色:

特色一:全国唯一结合陶行知教育思想开展高职研究的机构。陶行知教育思想日益受到教育界的关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及陶行知。特别是2014年北师大师生座谈,提出争做“四有”好教师,他都是以陶行知的名言来诠释“四有”好教师标准。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有它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将陶行知教育思想与高职教育结合研究,这是全国唯一。

特色二:基地所在的陶行知研究馆是全国五大陶馆之一。基地所依托的杭州陶行知研究馆是国内第一座集展示和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研究馆,馆藏规模跻身全国前五,有珍贵历史资料3000余冊。自2011年开馆以来,积累了大量传陶、研陶经验,取得课题、著作、论文等各类研究成果、奖项近百项。

特色三:服务杭州职业教育、乡村振兴、“美好教育”彰显特色。2017年第三轮重点基地立项后,基地开展陶行知“三大教育”理论在高职育人中的实践研究,形成了独特的行知特色。与杭州市咨询委共建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开展陶行知乡村教育思想的实践研究。发挥杭州市陶研会会长单位作用,聚焦基础教育难点热点,用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指导中小学育人工作,服务杭州高水平“美好教育”建设。

基地的主要职责:

1. 开展陶行知教育思想与高职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培养研究团队,提高研究水平,形成基地特色。

2. 申报并承担国家、省和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3. 承担市社科规划办委托的研究任务。

4. 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对策性、应用性研究。

基地的建设目标:

1. 通过进一步深入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髓,围绕新时期高职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寻觅与杭州市高职教育应用研究的契合点,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研陶与高职教育有机结合的特色研究基地。

2. 立足杭州乡村产业发展现状,通过组织开展乡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项目研究,提出具有杭州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和城市治理对策,打造为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领域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的研究基地。

3. 发挥杭州市陶研会会长单位作用,聚焦基础教育难点热点,用陶行知教育思想指导中小学育人工作,服务杭州高水平“美好教育”建设。

4. 整合资源,建立一体化研究机制,发挥校内外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引领作用,培养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