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列卫书记出席“晓晚吟歌——湘湖师范校友手稿信札展”开幕式

供稿:陶行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38


810日,“晓晚吟歌——湘湖师范校友手稿信札展”在萧山区档案馆开幕。我校党委书记、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谢列卫出席并讲话。湘师80届校友、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荣胜,萧山区政协主席叶建宏,萧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倪世英,萧山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陈金良,湘师89届校友、临平区政协副主席章桂娣等领导出席仪式,校宣传部、陶研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杭州市陶研会代表参加。本次展览由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和萧山区政协文史和教文卫体委、萧山区档案馆、民进萧山区委会、萧山区知联会等联合主办。

谢列卫指出,1928年,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美丽的湘湖边,与浙江省教育大家蒋梦麟、萧山区名人志士沈定一等,共同绘制了一幅影响百年的教育蓝图,创办了浙江省立乡村师范学校——湘湖师范。此后,陶行知学生操震球、方与严、黄质夫等为湘湖师范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湘师第六任校长金海观,在湘师任教25年,生动实践并丰富发展了陶行知教育思想。

2002年,湘湖师范成建制并入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成为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可追溯的重要办学渊源之一。杭科院汲取湘湖师范的办学精髓,不断传承湘师精神的百年文脉,校风“苦硬进取 惟真惟实”中的“苦硬进取”四字正是源于湘湖精神,校园文化景观“三风墙”“印章林”“时光走廊”等,也处处镌刻着湘师的印记。作为杭州市陶研会的会长单位,杭科院绵延相承湘师陶研传统,在原湘湖师范陶行知纪念馆的基础上建设了3000多方的杭州陶行知研究馆,还特辟第四展厅作为金海观纪念室,纪念这位湘师历史上掌校时间最久的校长。

谢列卫强调,“晓晚吟歌——湘湖师范校友手稿信札展”活动,是对湘师发展参与者的岁月回忆,也是对湘师春秋创造者的赤诚感恩和真情纪念,更是对杭州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研究推动。杭科院、杭州市陶研会作为湘湖师范的传承者和新载体,不仅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者和践行者,更是生活教育理论在新时代创新性发展的推进者。“学校将以此次展会为契机,与萧山区各界领导、湘师校友同仁携手,为加强校地深度融合、发挥双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持续谱写时代新乐章!”

本次展览内容以一份份真实的历史档案,生动展现湘师文化、湘师精神,充分体现金海观这位爱国民主的乡村教育家“宜为人民尽力 不失赤子之心”的深厚情怀。展出的手稿信札包含了许多珍贵的历史原物,内容聚焦金海观在担任湘湖校长期间,身体力行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锻造的“苦硬、实干、研究、进取、注重情谊”的湘师精神至今熠熠生辉。展品主要来自湘师校友、金海观长子金陵、萧山区知联会和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的捐赠,其中杭科院共有143件手稿供展出。开幕式为捐赠者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上一篇:下一篇: